景泰县草窝滩镇:“四个一”主题活动让代表工作活起来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6-15 11:07:18

  近年来,甘肃省景泰县草窝滩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联系群众、关注民生、倾听民意、反映民声中的主体作用,组织代表开展了“四个一”主题活动,全镇人大代表工作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献一计良策,打造美丽乡村。草窝滩镇西和村是景泰县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精品村之一,县十六届人大代表、西和村党支部书记周邦珍拿着精品村规划草案走家串户征询村民意见后,提出了“结合当地民风民俗和实际情况,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打造集休闲乡村度假、乡土乡村气息、旅游产业脱贫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的建议,被镇政府采纳,并及时调整完善建设方案。曾经偏僻的小乡村,抖落了往日的“满身尘埃”,勾勒出“宜居、宜行、宜游”的美丽乡村锦绣新画卷,村民们也迎来了新生活。
 
  草窝滩镇人大在安排部署全年工作中,把建言献策作为落实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组织代表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一载体,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主动与选民面对面谈心交流,耐心细致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记录并进行归纳整理,为打造美丽乡村尽心出力。
 
  造一片花海,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草窝滩镇是景泰县最大的枸杞种植基地和盐碱地治理现代渔业示范区。2017年以来,镇党委、镇政府实施了“丝路杞园·渔农小镇”的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镇人大主动配合中心工作,多次组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前往周边乡镇考察学习,提出了“把绿色生态作为建设主线”的建议,并号召代表义务在芦草公路沿线两侧林带栽植花卉10公里,带头发动身边农户开展绿色庭园建设,新开挖小花园、小菜园128个,栽植庭院景观树1万余棵,彰显了生态之美,有力推进了田园综合体建设进程。
 
  净一方环境,创建文明城市。白银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以来,草窝滩镇人大积极响应,印发了《全域无垃圾倡议——致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广泛发动代表调研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通过及时发现纠正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深入所在村组发放宣传材料,主动参加交通引导、村内路旁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工作。镇人大根据代表建议,总结推广“户收纳、组收集、村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积极动员群众改厨改厕,大力改善家庭卫生,提升生活品质。
 
  保一方和谐,促进社会稳定。草窝滩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通过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知识、开展接待走访选民、参与人民调解等活动,努力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总投资1.23亿元的重点扶贫项目草窝滩片区治碱排水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部分群众因工程征地引发多起矛盾纠纷,镇人大多次深入群众做工作,解决了上访人的合理诉求。县十六届人大代表、青城村文书马秀云征求多方意见建议,制定了村规民约,倡议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加强对全村红白喜事的服务和管理,着力破除陈规陋习,培育健康向上、和谐文明的村风民风。这些实事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也真正架起了一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连心桥”。本报讯(通讯员田野李维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