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城:“三个三”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6-15 11:13:06

  近年来,甘肃省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服务大局、服务决策、促进各项工作落实为目标,创新机制,强化措施,积极开展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做好人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坚持“三准”原则
 
  庆城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指导、审阅重要新闻信息稿件。常委会办公室将该项工作作为重点,配备专门人员,配齐专用设备,增强专业力量,促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质量提升。为确保新闻信息质量,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在新闻信息的核准及报送程序上坚持“三准原则”:
 
  准确。坚持实事求是、多方核实,确保上报的新闻信息准确无误。工作信息提炼的经验成绩恰如其分,调研信息反映的问题真实可靠,做到了尊重客观事实,不拔高、不编造。对正在发生的重要情况,采编随时跟踪了解,提高精准度。例如,对日常工作中的亮点,快收集、快编写、快报道,既追求量又保证质,确保宣传内容的时效性、可读性。
 
  准时。依靠县新闻宣传部门、县“一府两院”、乡镇人大等部门的新闻信息联动机制,对重大事件、重要动态等,力争第一时间按要求向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庆城人大信息网、庆城公众信息网报送。对于工作动态类新闻,确保当天的新闻当天报,不让新闻过夜。
 
  准许。严格新闻报送审批程序,一般性新闻须经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紧急新闻须经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和分管领导审批同意才能上报,既让领导掌握信息反映的内容,又可以进行审核把关。对时效性强的新闻,简化审核程序,加快报送速度。
 
  突出“三点”内容
 
  为确保人大新闻宣传取得实效、提高宣传质量,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在宣传内容上突出了“三点”:
 
  重点。及时报道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点工作。如2015年,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为契机,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纪念大会、座谈会、论文征集、电视专栏等一系列纪念活动,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以专业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近年来,围绕建筑法、水法、森林法、禁毒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义务教育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8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县人大常委会推出了一系列宣传报道,在庆城人大信息网开设专栏进行集中报道。
 
  亮点。总结工作中的新思想、新举措、新经验,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近年来,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农村卫生、农产品质量安全、电力管理和服务、通讯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开展调研30余次;创新代表工作,建立“三联”制度,由此组织编写的《深入探索代表工作方法,促进代表工作彰显活力》《落实十八大精神,践行“三联”机制》《践行“三联”,让代表成为群众“贴心人”》等有一定深度的调研论文、经验材料、新闻通讯,发表于县级以上媒体网站等。
 
  热点。近年来,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事关群众利益或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医疗体制改革、社会救助、农村土地流转、涉农资金使用、食品安全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并加以报道,使该项工作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
 
  把握“三个关键”
 
  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新闻宣传紧扣工作大局,狠抓关键,工作逐步见成效。
 
  抓网络健全。县人大常委会组建了机关新闻宣传写作组,建立起熟悉人大业务、精干高效的通讯员队伍,形成了“纵横交织”的通讯工作网络。
 
  抓能力提升。为加快促进通讯员不断提高新闻宣传的能力和水平,县人大常委会选送通讯员参加了市级以上举办的新闻宣传培训班进行学习,举办了全县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培训班,并邀请省、市宣传部门领导和专家授课。此外,对通讯员给任务、压担子的同时,通过工作上的支持,促使其更快成长进步。
 
  抓制度执行。坚持新闻宣传稿件通报制度。每季度对全县17个乡镇人大(办事处)新闻宣传稿件报送采用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召开一次人大信息网站工作例会,分别汇报各自情况,及时进行总结、点评。每半年召开一次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新闻宣传写作工作座谈会,定期通报情况、交流经验、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坚持宣传写作奖励制度。凡在市级以上党报党刊、人大工作刊物和其他媒体上发表的反映人大工作的新闻信息、图片和调研文章都给予奖励,并提高奖励标准,一年一次评选兑现。认真执行各项制度,加大新闻报送力度,提高新闻报送质量,促进全县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本报讯(通讯员吴生权王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