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强化作风建设 促进依法履职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6-26 09:52:13

  全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开展以来,甘肃省临泽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强化措施、精心组织实施,把活动融入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开展工作的各方面,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衡量和检验活动效果。
 
  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统一思想认识。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在机关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省、市、县委动员大会精神、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掌握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工作措施、步骤安排和组织保障等,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省、市、县委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建设幸福美好新临泽的目标任务上来。县人大常委会将活动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计划当中,落实到每月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每周一次的党支部集中学习,力求将转变作风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建立组织机构。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在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县委总体要求的同时,根据自身情况,召开党组会议,进行认真讨论,明确突出问题,安排专人起草制定了《临泽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确保活动更加贴近工作实际、干部实际、发展实际。同时,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科级党员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负责活动的谋划安排、协调推动和具体落实。
 
  营造浓厚氛围。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借助甘肃人大网、《人民之声报》、临泽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宣传活动进展情况,大力营造转作风、树新风、重实干、促发展的工作氛围。至目前,在省市县各类媒体刊发信息26条。
 
  深入查摆问题。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有关文件精神,采取发函、上门、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深入查找班子及个人存在的问题,通过归纳整理,梳理出党组班子问题10条、党组班子成员问题76条,党支部班子问题7条、党员干部问题84条,并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靠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有的放矢。
 
  打造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
 
  规范决定重大事项。结合临泽县委下发的《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和推行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年度清单制度,将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常委会会议议题当中,采取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和民意测评等方式,就临泽县城总体规划(2017-2035年)等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8项,保证了县委的工作部署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创新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临泽县人大常委会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2018年监督议题,确定全年监督工作重点,有效扩大了公民有序参与。在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和专项工作报告中,坚持先学法、后检查、再审议。近年来,围绕餐饮业卫生安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农村养殖场区和农民公寓楼污水处理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面对面进行询问,县“一府两院”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对审议意见的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进行随机检查、明察暗访、跟踪督办,力促审议意见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开展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等专题调研4次,开展国土绿化、卫生计生系统基础设施建设等集中视察两次,作出审议意见书3份,有效保障了县委确定的重点工作的落实和群众普遍关注问题的解决。
 
  依法做好人事任免。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利用执法实绩考核、任前法律知识考试、颁发任命书等形式,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名,保证了县委人事安排意见通过法定程序顺利实现。
 
  打造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加强代表履职培训。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2018年全县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会前培训、异地培训等方式,加大代表学习培训力度,积极为代表“充电”“加油”。截至目前,组织代表参加赴外专题培训班1期,结合各镇年初镇人代会开展培训7期,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开展培训102场(次),实现了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培训全覆盖。
 
  强化履职服务保障。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做好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及服务保障工作,着力拓宽代表议政渠道。组织代表开展以通报政情、联系选民、征求意见、检查督促为主要内容的人大代表议政月活动;完善代表列席有关会议和参加活动制度,适时邀请县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县“一府两院”召开的有关会议;为农村和社区无固定收入的县人大代表赠订报刊、编印工作手册、发放学习资料,切实为代表了解全县工作动态提供便利。
 
  做实代表之家活动。临泽县人大常委会为加强代表小组建设,实行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担任代表小组长并联系指导代表小组活动制度,精心制定代表小组活动计划,组织代表进“人大代表之家”扎实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日、代表联系选民日、“三个一”(协助政府推行一项工作、集中联系一次选民、提一条意见建议)履职、“五个好”(学习宣传好、遵纪守法好、依法履职好、致富帮困好、文明新风好)争创等活动,使“家”成为代表学习履职、联系选民、交流经验、展示形象的平台。
 
  重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临泽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作为保障和尊重代表权利的重要举措,健全完善了“一会(代表建议审查交办联席会)五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重点督办、县政府县长统筹促办、分管副县长牵头领办、部门负责人具体承办、领衔代表现场查办)两通报(县政府相关部门向人大常委会两个月通报一次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县人大常委会通报审议县政府办理代表建议情况报告的意见及测评情况)”制度,形成了代表建议办理合力,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转交县政府的31件建议办理工作进展良好。
 
  巩固提升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成果
 
  临泽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及省、市、县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指导乡镇人大切实加强规范化建设,建立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片联系、各工委固定联系乡镇人大制度,指导乡镇人大规范召开人代会,开展执法检查、视察等工作,设立乡镇人大办公室,提高代表活动经费补助标准,为乡镇人大开展工作和基层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沙河镇人大引导代表扎实开展争创“学习宣传星、遵纪维稳星、依法履职星、致富帮困星、文明新风星”为内容的“五星争创”活动,印发了“五星”创评活动实施意见,制定了评分细则,与代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促使代表将履职融入日常、做到经常。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改进调查研究。临泽县人大常委会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定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科学制定调研方案,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既看“门面、后院”,又看“窗户、角落”,原汁原味听取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为审议发言和作出决议决定提供第一手资料。
 
  高效办文办会。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开短会、讲短话、讲实话,要求在常委会会议上准备充分、主题明确、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审议发言要直奔主题,言简意赅。要坚持少发文、发短文,下发的文件、材料要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力戒空话、套话;能用口头、电话、网络等方式解决问题的不发文件,上级有明文规定的不发文件,开会已明确安排的不发文件。
 
  从严落实管党治党。临泽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坚持把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人大工作整体部署,着力加强机关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党组班子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清单,构建了党组班子主动担责、党组书记带头尽责、班子成员有效分责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持续整治“四风”问题,用六大纪律规范约束工作和生活,机关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截至目前,县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党组会8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6次、党支部集中学习12次,围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开展研讨交流1次,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14篇。本报讯(通讯员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