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明确方向下足功夫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6-29 08:45:53

  2017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对照兰州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明确行动方向,在各项环节上下足功夫,推动全区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在破解工作薄弱环节上下功夫。西固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区乡人大工作中的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心组织开展调研工作。成立了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组成的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区“人大代表之家”管理运行、代表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
 
  在兰州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指出全市县乡人大工作中存在职能“虚化”“弱化”“隔断”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平指出监督工作实效还不够强、重大事项决定权没有实质性突破、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人大干部队伍和新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等问题。调研组对照这些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查找和梳理,认真分析症结所在,研究提出具体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
 
  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下功夫。西固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重大事项、重要工作请示报告制度,全面助推区委决策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将区委提出的打造“人文西固、活力西固、幸福西固”和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商业副中心的奋斗目标,及时通过法定程序形成相应的决议决定,把党的主张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在规范决定权和任免权上下功夫。西固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明确规范重大事项决定的范围和程序,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年度清单制度,审查批准年度区级财政预算和区级财政决算。同时,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的重大事项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科学谋划、深入调研,适时作出相应的决议决定。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修订完善了人事任免暂行办法、宪法宣誓制度办法,规范了任免程序;及时更新法律知识考试题库,严把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关口;切实加大对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的任后履职监督力度,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保障国家机关正常运转。
 
  在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上下功夫。西固区人大常委会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上聚力用劲,突出项目建设、深化改革和脱贫攻坚三件大事要事,综合运用专题调研、专项视察、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监督方式,从人大监督的视角找准工作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党委、政府想办法、出思路、谋良策。
 
  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强化专题询问监督,加强对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对重大项目建设、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开展了专题询问。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视察和执法检查提出的意见建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等能办而不办、能办好而未办好、连续监督多次仍效果不明显的,将适时启动质询,提出质询案,进行监督问效,力促工作落实。
 
  围绕宪法法律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立法联系工作、司法改革等重点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抓议题设置、抓多级联动、抓持续跟踪,发现问题查明原因,对症下药提出建议,推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有效衔接,加快形成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着力提高依法治区水平。
 
  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上下功夫。西固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加强代表履职培训,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和区“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开展宪法学习活动,强化对宪法及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知识和经济、科技、社会发展、生态建设等领域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和工作水平。
 
  区人大常委会全方位服务保障代表履职,通过召开政情通报会,邮寄会刊、人大工作资料,为代表知情知政、议政督政创造条件、搞好服务;加强对“人大代表之家”的运行管理,积极引导和组织代表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联系选民等活动,推动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规范化、经常化;强化代表建议办理,进一步完善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机制,精心选择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反映集中的议案建议作为重点督办件进行督办,适时听取办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对跨年度尚未完成的代表议案建议进行持续跟踪督办;研究制定“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和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和代表履职档案,促进“人大代表之家”规范管理运行和代表依法履行职责。
 
  在探索创新工作上下功夫。西固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年初对开展特色创新工作的要求,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充分发挥人大自身特点和优势,深入推进全区人大特色创新工作开展。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督促乡镇、街道开展人大特色创新工作,提出特色创新工作课题,制定具体方案,并推动落实,将创新工作渗透到工作细节中,形成一些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创新成果;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工作的办法,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并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对外学习交流,借鉴先进经验,不断提高全区人大工作水平。(甘肃人大客户端通讯员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