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全力做好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7-17 14:49:44

  换届以来,甘肃省静宁县人大常委会从强化学习培训、完善制度机制、办好代表建议、深化代表活动等方面入手,以更加务实的举措,着力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全力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代表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学习培训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针对基层人大代表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参差不齐的实际,静宁县人大常委会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观摩学习等形式,对208名县人大代表进行了以新修订宪法等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举办了基层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为县人大代表免费寄送《人民之声报》,配发了代表法、监督法等学习资料,有效提高了代表对宪法等法律法规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解和认识。各乡镇(社区)人大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多种形式,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乡镇人大代表学习新修订宪法等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论断。通过持续广泛的培训学习,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完善制度机制拓展人大代表履职渠道
 
  静宁县人大常委会修订完善了《静宁县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办法》,全面落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系”制度,每年除集中组织走访人大代表外,还积极联系县政府召开人大代表政情通报会,向代表通报全县工作情况,征询代表对县人大常委会及县“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坚持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根据每次会议议题,邀请3~4名市、县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让代表参与审议县“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使审议意见更具代表性、更加贴近民生。同时,积极组织代表参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近两年来,先后有110名县人大代表参加了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45名市、县人大代表列席了县人大常委会会议,部分代表被推荐担任县政府专项工作监督员,并参加有关听证评议座谈会,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
 
  办好代表建议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为了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静宁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考核办法》,为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实行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包号”督办重点代表建议意见制度,采取现场办理、面商办理、联合办理、跟踪督办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大办理工作力度,督促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同时,对建议办理工作不认真、办理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县人大常委会联系县政府下发督办件,责令限期整改,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据统计,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所提问题得到解决的A类建议占建议总数的80%以上,建议办理工作成效显著。
 
  深化代表活动全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
 
  按照包抓联系乡镇工作办法,静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多次深入各自联系包抓的乡镇,指导乡镇制定脱贫计划、帮扶举措,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主动投身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在代表中开展“四个一”(走访一次贫困户、制定一条帮扶计划、为群众办理一件实事、向选民述一次职)活动,引导支持代表在自己的生产工作领域,带头参与抓产业、办实事,把代表为民代言、为民用权的职责落实到助推全县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的实践中。截至目前,静宁县各级人大代表累计进行政策宣传180场次,开展科技培训85场次1500余人,帮助贫困户发展旱作农业1500亩,新植果园4.5万亩,发展养殖专业户15户。通过深化代表活动,人大代表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本报讯(通讯员赵彦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