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甘肃省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创新“十大亮点”采撷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7-24 10:59:12

  “三项调研”获取民生大数据,确定金塔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六项持续跟踪监督重点;各级人大代表争当“五大员”做好“五表率”,助力全县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娘家人”测评杜绝“被满意”,监督意见建议办理取得新突破;“一号一群一平台”建设,探索人大宣传工作新途径……2017年以来,甘肃省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求真务实、主动作为,着力在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上下功夫,使新时代人大工作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亮点1】“三项调研”获取民生大数据,开启持续精准监督新征程
 
  县乡人大换届以来,面对57%的新当选人大代表和54%的新任常委会组成人员,迎来了“人大代表如何发挥主体作用、常委会怎样履行职能职责”的新课题。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人大代表中创新开展了以“访民情、听民愿、汇民智”为主题的三项调研活动,引导人大代表增强履职意识,找准监督选题,改进监督方式,回应百姓关切,助力改革发展。
 
  “三项调研”活动开展过程中,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选民3.8万余人,人均走访选民70人以上;发放调查问卷1500余份,召开座谈会65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86条。经全面梳理汇总、逐项统计分析,在涉及监督重点的18个方面107个选项中,生态建设、农村经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防沙治沙、餐饮管理、看病就医、环境卫生等方面关注度相对较高,在所有调查项目中占比80%以上。
 
  结合“三项调研”大数据统计结果和县域实情,在金塔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以保护为重点的生态建设、以治理为重点的环境保护、以服务为重点的重大民生、以管控为重点的城市建设、以项目为重点的经济建设和以监管为重点的资金投向”六个方面问题,被确定为2017年乃至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的重点,分别列出计划,逐一监督落实,为创新监督方式、持续精准发力、确保将群众关注的问题抓出成效奠定了基础。
 
  【亮点2】“五比五看五带头”创新载体激活力,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新风貌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以及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建言献策、干事创业、遵纪守法、服务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的模范带头作用,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组织开展以“五比五看五带头”为主要载体的“人民选我当代表,履职尽责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比认识、看行动,带头建言献策,争做依法履职的表率;比实绩、看贡献,带头干事创业,争做促进发展的表率;比学习、看素质,带头宣传法律,争做遵纪守法的表率;比作风、看服务,带头联系群众,争做为民服务的表率;比修身、看品行,带头弘扬正气,争做孝老敬亲的表率”。
 
  主题活动开展以来,金塔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在各行各业中掀起勇做“领头雁”、敢当“开拓者”工作热潮,有效地促进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更接地气、为民代言更有担当、服务群众更有作为,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貌,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亮点3】各级代表争当“五大员”做好“五表率”,助力环境整治彰显新作为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金新村一组的2名县人大代表和3名乡人大代表,带头按照该乡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清理房前屋后“三堆”、修建了高标准“五配套”设施羊圈,为全组群众清理柴草、改厕改圈提供了参考样板。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该组群众共清理“三堆”200余立方米,整修渠岸1200米,硬化路肩2000余平方米,拆除多年形成的草圈、车棚等违章建筑以及房前屋后的残破圈舍、杂物间32处,成为全县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
 
  这只是全县人大代表助力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人大代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要求,踊跃参加全县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提高认识,广泛动员,当好环境综合整治宣传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当好环境综合整治协调员;弘扬正气,移风易俗,当好环境综合整治指导员;勇敢担当,认真履职,当好环境综合整治监督员,带领并引导身边群众转变观念,全力投入,切实改善全县生活环境,推动形成绿色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
 
  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和行业实际,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参与代表2000余人次,入户动员5000余户,向有关部门单位反映问题60余件,协助县乡解决问题40余件。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有效参与带动下,金塔县已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楼居式中心村6个、环境整洁村35个、村容村貌整治示范点311个,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亮点4】人大代表“看城建、话发展、说看病”活动,开创人大监督工作新局面
 
  结合2017年初确定的六项监督重点,金塔县人大常委会以“全员关注、全员参与、综合发力、力促落实”的创新方式,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分别以“城市建设管理、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群众看病难”为专题,开展了3项主题鲜明的人大代表“看城建、话发展、说看病”调研视察活动。调研视察活动将个人调研与集中视察相结合、将“听民声”“看现场”与“全员视察”“访谈心声”相结合,通过“听、看、察、访”四种形式,力促视察监督取得实效。
 
  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和意见建议,通过倾听人民呼声发现问题,收集民意;在工作过程中或日常生活中,及时留意关注身边存在的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各级人大代表全员参与,积极配合各乡镇(社区)人大和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视察调研与电视媒体相结合,公开监督过程,精心制作了15集人大代表“看城建、话发展、说看病”系列专题报道,通过现场采访的形式,介绍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表观点看法,提出意见建议,表达代表心声。摈弃以往“笼统”视察、调研“看亮点”“走形式”的监督方式,开展专项、专题调研,当面指出存在的问题,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为今后创新开展监督工作开创了新局面、提供了新经验。
 
  【亮点5】民生实事由“政府配菜”转化为“百姓点菜”,推动民声落地取得新成效
 
  为了保证民生实事真正贴近民心,促进政府民生工作安排和百姓需求无缝对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和百姓需求导向,在前期开展“访民情、听民愿、汇民智”三项调研活动的基础上,2017年9月至11月,在全县开展了“代表调研提建议,政府为民办实事”调研活动,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政府2018年“十件承诺实事”提供民生实事“菜单”,由“政府配菜”转化为“百姓点菜”,持续推进由政府选题为民办事向人民出题政府办事的履职观念转变,不断增进百姓福祉。
 
  调研活动中,共征集并梳理汇总意见建议138件,结合问题的轻重缓急程度和可操作性进行分类转办。其中,涉及航天大道改建绿化树木保护、城区管道更换增加施工标志等较为紧急的8件建议,分两批次向县政府及时进行转办;百姓反映强烈且具备条件解决的13件建议,在人代会前进行转办;4个方面建议被列入金塔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十项民生实事进行办理;2018年需要办理的61件建议作为金塔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向政府进行了转办;本县无法解决的27件建议分别向全国、省、市人代会进行了提交。此举彻底改变了以往民生实事由政府安排供给、百姓被动接受的局面,真正做到政府民生服务由百姓来“点菜”,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亮点6】“娘家人”测评杜绝“被满意”,监督意见建议办理取得新突破
 
  “以前,碍于面子,承办单位前来征求意见,总有一些意见建议‘被满意’。现在,由各乡镇人大组织代表进行意见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代表不仅摆脱了干扰,还可以表达更多个人意愿。”市、县人大代表田有润感慨道:“跟‘娘家人’说话,自然感觉真切。”2017年,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满意度“娘家人”测评,有效地杜绝了代表建议办理“被满意”,促进代表建议真办理、真落实。
 
  2017年7月上旬,金塔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决定以“娘家人”代表小组为单位,向联名提出意见建议的代表进行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并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满意测评汇总结果反馈到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办理的意见建议进行再次查缺补漏。
 
  据了解,金塔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出的68件建议,办复率达到80%以上,其中60件建议满意和基本满意达到100%,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道路通行、车辆停放、上下水管网、楼顶漏水等实际困难问题,着力增强建议办理实效,确保所有代表建议意见落到实处。
 
  【亮点7】出台代表履职管理办法,激发代表工作新活力
 
  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工作放在首位,强化主体意识,创新工作载体,制定出台了《金塔县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从参加活动、履职记载、评优树模、服务保障和日常管理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探索试行了代表依法履职积分制,对履职不到位、参加活动不积极的代表,区分不同情况,进行告知、通报、诫勉、劝辞或终止代表资格。
 
  通过规范管理,进一步增强了各级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涌现出了一批助力环境综合整治、带头发展富民产业等方面的代表典型和先进代表小组,推动了代表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亮点8】开展“六创”活动,营造担当作为争先创优新风尚
 
  2017年以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以“争创县人大代表履职典型、争创优秀‘人大代表之家’、争创优秀人大代表活动小组、争创人大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争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争创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先进单位”为主题的争先创优活动,着力搭建代表服务平台,有效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2017年,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就对“六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22名人大代表履职典型、3个先进代表小组和4个意见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并推荐市人大常委会对3名市人大代表履职典型、2个优秀“人大代表之家”、2个先进代表小组、3个人大机关先进集体、2名人大机关先进个人、2名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行使国家权力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有效地激发了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的履职热情,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水平。
 
  【亮点9】“内外兼修”加强规范化建设,机关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机关规范化运行建设、代表履职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机关运行等内部工作和代表履职管理、开展调研视察等外部工作进行细化规定,切实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对内注重规范管理。深入推进人大常委会机关规范化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对公文运行、会议流程、财务管理等40余项工作进行了制度规范,并匹配制定了规范化运行表册和工作流程图,通过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确保了机关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地推进。
 
  对外注重规范履职。按照法定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结合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条文,探索制定了代表履职管理办法(试行),对代表依法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管理,并结合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履职尽责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调动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2017年以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三会”服务、开展调研视察等工作中,实现了零差错,机关服务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亮点10】“一号一群一平台”建设,探索人大宣传工作新途径
 
  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展示人大重点、亮点工作,提升人大宣传工作影响力和实效性,着力加强以“金塔人大”微信公众号、微信(QQ)工作群及信息平台为主的“一号一群一平台”建设,适时发布人大工作动态、法律法规知识、图片新闻、会议通知等工作内容,并利用“一号一群一平台”广泛征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有效地打通了联系基层、联系代表和联系群众的通道。
 
  2017年以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先后有12篇新闻稿被省级党报党刊刊登,68篇新闻稿被市县网站、报纸杂志刊登。1篇报道荣获甘肃省第二十七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三等奖,4篇报道被《人民之声报》评为季度优秀稿件;2人被评为全市新闻宣传先进个人。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通过“一号一群一平台”反馈意见建议100余条,向人大代表和群众发送法律法规知识、人大工作常识等信息300余条,有效地探索出了宣传人大工作、联系基层代表群众的新途径。(本报通讯员陈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