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8-28 09:58:20

  全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省、市、区委的安排部署,自觉站位全区发展大局,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为目的,聚焦“四风”和干部作风方面的顽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抓落实,机关作风得到明显改善,干部素质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及时安排部署健全工作台账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作风建设年”活动精神,崆峒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崆峒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的目标任务、活动载体、方法步骤、关键环节进行周密安排部署。成立常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做到机构健全、责任明确。常委会各委室根据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对标自查,细化工作任务,健全工作台账,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各环节工作顺利开展。
 
  扎实开展学习深化思想认识
 
  崆峒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和机关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制度,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研讨计划,精选学习内容,明确学习时间和要求,有针对性地把学习教育向加强和改进人大机关作风、提升履职能力方向拓展,实现以学促做、以知促行的目的。今年上半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先后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同时,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通过深读、精读有关作风建设的讲话和文件,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召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营造良好环境”专题研讨会,观看折达公路警示教育片,通过研讨交流、警示教育,使机关干部职工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提高认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
 
  崆峒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及新华社文章列举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新表现和需要着力解决的6个大类18个方面突出问题,严格落实组织约谈、主体责任谈话等制度。活动开展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对党组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集体约谈2次,党组成员累计约谈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80多人次,针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力求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即知即改。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谈心谈话、走访老干部和贫困户、受理来信来访、设立意见箱和公开电话、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查摆突出问题。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精心研究制定党组班子整改方案,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归纳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整改清单,做到整改问题、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四明确”,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从严从实要求提高工作质量
 
  崆峒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发现问题不放过、落实整改不含糊的原则,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采取问卷调查、随机访查、个案观察、座谈交流、现场视察、专题询问、召开通报会等形式,对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民营医院医保资金使用管理、全区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全区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等情况开展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并着力解决视察、调研活动形式单一、掌握了解实情不充分的问题。为提高审议意见办理效果,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全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有力地促进了问题的整改和审议意见的落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先后三次深入香莲乡高河村和帮扶农户家中,制定帮扶计划、细化帮扶措施,送去帮扶资金7000多元,帮助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多方筹措资金5万元,支持高河村改善村部办公条件,建成文化活动中心5间。坚持以制度建设促进机关规范化管理,进一步修改完善机关考勤、学习、工作、财务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形成工作制度汇编,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为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提供制度保障。本报讯(通讯员 寇建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