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井冈山培训班成功举办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8-28 10:05:4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人大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需要,根据甘肃省环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近日,环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井冈山培训班,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及县乡人大干部共26人参加。本次培训班在井冈山革命传统学院的统筹安排下举行,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新颖,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达到了预期目的。
 
  现场教学,追忆“初心”历程
 
  为学习领会井冈山精神,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大井朱毛旧居、茅坪八角楼、黄洋界哨口、茨坪毛泽东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龙江书院、小井红军医院等革命遗址,通过文献、实物、图片等展品,结合声、光、电和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的展示,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奋斗历史,生动、形象、逼真地展现了伟人毛泽东在八角楼上挑灯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的场景。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培训班组织学员们为井冈山两年零四个月革命中献出生命的近5万名烈士敬献了花圈,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祭扫了小井红军烈士墓、曾志同志墓,在烈士墓前聆听革命先辈无私奉献的光荣事迹,感悟革命先烈坚定信念、矢志不渝的精神。通过现场革命传统教学,学员们实地感受了井冈山斗争的艰辛,感受了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的伟大,感受了井冈山精神的崇高。
 
  现场教学结束后,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郝兴中感慨地说:“现场感受当年毛主席、朱总司令领导井冈山斗争的情景,我深受教育和鼓舞。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革命队伍曾仅剩几百人,但依然坚持,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黄洋界保卫战以少胜多,靠的就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这些精神难能可贵,需要我们当代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坚持、发扬和传承。”
 
  环县人大代表何海军表示:“通过现场看、认真听、仔细悟,我切身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和人民群众为革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的伟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大代表,应该把学习井冈山精神、践行井冈山精神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当做必修课,切切实实做到为人民群众服务。”
 
  体验教学,感受“初心”力量
 
  “学习革命先烈,继承先辈遗志,发扬光荣传统。‘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敢于胜利’。清正廉洁自律,自觉无私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是开班仪式上,学员们统一身穿红军服,面对党旗集体立下的铮铮誓言。
 
  朱毛挑粮小道上,全体学员开展了一次体魄的锻炼和意志的锻炼;在毛泽东宣布“三大纪律”的荆竹山、雷打石、领袖峰等地,进行了半军事化的团队协作精神拓展训练。
 
  环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一名年轻干部感言,“书中所看,亲眼所见,都不如亲身体验。穿红军服,挑担上山,脚踏革命先辈走过的路,我的灵魂受到了洗礼,心灵深受触动。”
 
  专题讲授,充好“履行使命”之电
 
  在身体和心灵都接受了触动和洗礼的同时,井冈山革命传统学院还为学员们准备了丰富的人大理论知识“大餐”——邀请有关专家讲授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提升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和《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统领,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等课程,并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当前基层人大工作存在的问题、新时期如何有效开展监督工作,作了有针对性的讲解和探讨,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为学员们今后更好地开展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
 
  结班仪式上,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万香总结指出:“这次专题教育培训,既有业务知识专题讲座,又有革命传统现场教学,形式丰富多样,内容生动真实,让学员们全面了解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在历史和现实的碰撞中,深刻体会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深刻理解和把握了井冈山精神的实质和时代价值,震撼了心灵,启迪了思想,触及了灵魂。作为人大系统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把井冈山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将井冈山精神铭刻心间,发扬光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投入到工作中,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优秀的共产党员。本报讯(通讯员 慕剑云 刘宁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