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四措”发力再“起航”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9-03 08:52:44

  去年以来,甘肃省平凉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与时俱进的要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全市工作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采取四项创新举措,积极主动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重点亮点,有效实现了人大新闻宣传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2018年1至4月,全市共刊出各类人大宣传稿件103件,比去年同期刊出率提升了25.6%。
 
  搭建平台让宣传工作“新”起来
 
  新时代、新思想,赋予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优势。如何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得到更多社会公众的理解和认同?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人大工作?加强人大新闻宣传是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为此,平凉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宣传平台建设,创办了《平凉人大工作》《交流与研究》两个内部交流资料,其中《平凉人大工作》面向全市和省内外兄弟市州人大常委会免费赠阅,一方面反映工作动态,把平凉市各级人大工作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出去,让全社会关注、支持人大工作;另一方面促进相互交流学习,包括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县(区)和乡镇(街道)人大之间,达到取长补短、互促共进的目的。截至目前,《平凉人大工作》已编印4期,《交流与研究》编发12期。
 
  适应新时代舆论宣传工作的新要求,平凉市人大常委会抓住新兴自媒体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大的特点,申请了平凉人大工作微信公众号,在第一时间把召开的有关会议、亮点工作、基层动态进行推送,在更大更广范围内进行宣传,产生了比较好的社会反响。
 
  “通过平凉人大工作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市县人大开展工作的情况,也学习掌握了人大工作的知识,感觉自己履职的耳目更‘聪’了、底气更足了。”平凉市人大代表袁占梅说。
 
  用活载体让宣传工作“实”起来
 
  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唯有“接地气”,才能“聚人气”,让公众可信、可比、可学。为了拓展宣传信息渠道,同时增强宣传报道的可读性、可信性,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在每个县(区)都建立了1至2个宣传信息直报点,主要收集基层人大工作、代表活动等鲜活的素材,提炼出接地气的宣传稿件和信息材料,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在助推脱贫攻坚中人大代表应有怎样的作为?崇信县锦屏镇人大主席团在推进“一户一策”精准扶贫计划中探索出了摸清户内基本情况、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推进、代表能力素质提升“四个结合”工作方式,该工作方法在《平凉人大工作》刊登介绍后,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代表述职评议如何增强实效?实践中,各级人大普遍比较注重对代表述职报告的审查把关,却忽视了参与选民的素质关。平凉市崆峒区东关街道人大工委采取社区推荐、辖区单位推荐和居民群众自荐等多种形式,确定有较强反映分析问题能力的选民代表参加述职评议,并对代表述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有效保证了述职评议质量。此举一经宣传报道,各级人大普遍反映,为他们开展好代表述职评议提供了借鉴。
 
  内外并举让宣传工作“强”起来
 
  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需要各方面的配合支持。平凉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加强与国家、省级人大宣传信息单位的工作衔接,坚持定期向《人民之声报》《人大研究》等媒体推荐稿件,提供新闻采访线索,采取直播、开设专栏、跟踪报道、约访等多种形式,引导支持各类媒体参与全市人大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提高了全社会对人大工作的关注度和知晓率,实现了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的有机结合。
 
  对此,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李宁深有感触:“注重借助外力宣传,是近年来平凉市人大宣传工作的一条有益经验。可以说,乡镇人大建设‘平凉经验’从发轫、总结完善到走向
 
  全国,与国家和省级新闻媒体的积极关注报道是分不开的。通过宣传,不仅延伸了平凉人大新闻报道的触角,也提升了平凉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平凉市人大常委会还注重协调市级新闻媒体,对重要精神贯彻落实和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等开展集中宣传报道,并积极加强与网信办的联系,提高人大网站的运行质量,在推动工作的同时,起到了正面宣传引导的作用。
 
  完善机制让宣传工作“活”起来
 
  如何凝聚人大宣传工作力量?如何让人大宣传工作永葆生机活力?一直以来,平凉市各级人大都在积极探索实践。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没有专门的宣传机构,具体到每一个委室、每一个人,都有做好宣传工作的义务和责任,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真正把这份担子挑起来。为此,我们要更加注重健全完善机制,用好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平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路畅说。
 
  基于此,平凉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健全完善了四项工作机制。一是探索建立副县级干部联系县(区)人大宣传工作机制,持续推行结对帮带宣传机制,加强与县(区)人大的联系沟通,协调推进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二是完善评选机制,借鉴省人大常委会的成功做法,建立了平凉市“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作品”评选工作制度,对优秀稿件和通讯员进行表彰,对全市人大宣传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去年,首次面向全市制定下发了安排意见,向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和乡镇(街道)人大(工委)提出指导性任务计划,组建了覆盖市、县、乡三级人大的宣传网络和信息直报点,全面推行“月统计、季评比、半年通报、年终考核”考核机制,将宣传信息报道完成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本报讯(通讯员 肖永明 刘小明 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