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首次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会呈现“四大亮点”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9-07 15:20:42

  “人大代表就是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参与行使国家权力,决定国家和地方大事……我就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粗浅的认识和看法。”这是在甘肃省皋兰县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会上,一位镇人大主席交流发言的开场白。
 
  8月17日,皋兰县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召开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会,研究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措施,及时总结提炼概括成熟的经验和有益的做法,并上升到理论高度,指导人大工作新实践,努力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研讨会呈现出“四大亮点”。
 
  亮点一:
 
  紧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这一主题
 
  皋兰县人大常委会举办的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会,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不断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充分发挥县乡人大职能作用”这一主题,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等不同角度和层面,深入研究近年来皋兰县县镇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生动实践,全面总结取得的经验,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努力推动全县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完善、全面提升。
 
  亮点二:
 
  精准确定研讨议题领导带头抓落实
 
  为开好这次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会,皋兰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专题召开党组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等重大新课题,拟定“健全县级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途径和方法、提高县级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途径和方法”等23项研讨课题,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借鉴,拓展思路,自拟题目,探讨研究。
 
  皋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全程参与,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亲力亲为,带头完成了《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高人大审议意见质量思考》《如何加强财政预算监督的几点思考》《关于完善地方人大监督权的几点思考》四个课题研究。
 
  亮点三:
 
  调动人大系统全员参与
 
  皋兰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县人大系统全员参与人大工作理论研讨,调动包括常委会组成人员、6个镇人大主席和人大秘书、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部分县人大代表也踊跃报名参加,为搞好人大工作理论研讨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位参与研讨的人大代表说,举办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会非常必要,既可以与大家分享履职经验,又可以学习借鉴好的做法;既可以弥补工作短板,又可以借“他山之石”为我所用,以便更好地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发展大局的作用。
 
  “以前没有静下心来深入研究,都是按规矩按程序按要求做,不敢想不敢为怕出错。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把自己对工作的理解和想法说出来,与大家交流,取长补短,为今后更好地改进工作提供借鉴。”一位人大工作者一语中的。
 
  亮点四:
 
  交流研讨紧贴工作实际
 
  皋兰县人大工作理论研讨内容涉及如何加强规划监督、如何加强预算监督、如何加强地方立法、如何提高监督质量、如何发挥代表作用、如何提高审议意见办理质量、如何开展调查研究等多个方面,政治方向正确、主题鲜明突出、思路开阔创新,提出的观点和方法措施贴近工作,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实践性、创新性。
 
  据了解,皋兰县人大工作理论论文征集活动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7月底结束,历时3个月,收集审定高质量论文26篇。研讨会采取书面交流与大会发言两种方式进行。9名基层人大工作者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发言突出理论研究、工作研讨、经验总结,以达到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寻找差距、共同提高的效果。本报讯(通讯员 魏代诚 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