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渭:“五个注重”扎实开展工作评议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9-07 15:26:48

  工作评议是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工作部门开展监督的有效方式,是客观评价“一府两院”工作的重要手段,更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实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有效举措。近年来,甘肃省通渭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五个注重”,每年确定两个政府组成部门扎实开展工作评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注重评议对象的针对性
 
  根据县政府组成部门较多的实际,通渭县人大常委会将存在问题较多、群众意见较大、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部门作为评议备选对象。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请示县委并向县直各单位和省、市驻通渭各单位及各乡镇人大广泛征求意见后,结合征求到的意见,经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最终确定对县水务局和县教体局进行工作评议。
 
  注重调查意见的广泛性
 
  评议部门一经确定,通渭县人大常委会立即组成两个工作评议调研组,分别确定部分乡镇、县直机关单位,采取现场察看、集体座谈、个别谈话、问卷调查、民主测评等形式,对评议单位近年来(重点是近三年以来)的整体工作进行调查了解。同时,在县电视台公布评议热线电话,在通渭人大网公布评议邮箱,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被评议单位的意见建议。
 
  注重评议内容的全面性
 
  通渭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全县工作实际,确定评议内容,重点关注被评议部门贯彻执行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及依法行政情况;贯彻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办理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履行部门职责、执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完成工作任务情况;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等情况;发挥部门优势和作用,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以及社会普遍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处理等情况。
 
  注重评议会议的程序性
 
  通渭县人大常委会要求,首先,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召开被评议部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被评议部门主要负责人向会议作工作情况的报告,征求与会同志对报告的意见,并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进一步充实完善报告。其次,召开评议调查组全体成员会议,形成初评意见,并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汇报。再次,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被评议部门主要负责人报告近年来部门工作情况,评议调查组报告初评意见,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审议和评议,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民主测评,形成常委会评议意见。最后,评议调查组向被评议部门职工反馈常委会评议意见。
 
  注重督促整改的及时性
 
  评议工作结束后,被评议部门根据通渭县人大常委会评议意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报送县人大常委会评议调查组审查。同时,被评议部门要按照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及时向评议调查组汇报整改情况,评议调查组跟踪了解整改情况后,对整改不力的,督促抓好落实。整改完成后,县人大常委会会议要听取和审议被评议部门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对评议工作进行总结,向县委书面报告工作评议总体情况,向县人民政府书面通报,切实提高评议工作实效。本报讯(通讯员 张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