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四抓”推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9-07 15:30:35

  全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甘肃省高台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狠抓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建议督办、制度建设四个方面入手,不断推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
 
  狠抓学习教育,树立勤学善悟之风。高台县人大常委会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素质、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改进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成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构建了干部职工学习常态化机制。机关干部职工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围绕积极发挥人大工作者的职能作用,认真撰写心得体会,严格履行岗位职责,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狠抓调查研究,树立求真务实之风。高台县人大常委会着重提高调研能力、深化调研深度、保证调研实效,不断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调研前,精心准备,制定调研方案,确定调研项目,并组织开展调研前集中学习;调研中,坚持“接地气”,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随机走访、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征求意见等方式,努力摸清实际情况;调研后,认真分析研究,全面总结提炼,形成评价客观公正、问题实事求是、建议合理可行的调研报告。截至目前,高台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全县农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和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情况的调查研究,为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狠抓建议督办,树立履职为民之风。高台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保障代表权利、践行为民宗旨、增强履职实效的重要举措,紧紧抓住“提、审、交、督”四个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政府分管领导牵头领办、相关部门具体承办、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对口催办、领衔代表现场察办等工作制度。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交办的55件代表建议,由常委会领导带队组成督查组,对代表建议逐单位逐件进行跟踪督办,采取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集中督办会、现场督办等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向相关人大代表发放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征求建议办理答复的满意度,既提高了群众参与人大工作的积极性,又推动了代表建议及群众呼声的有效落实。
 
  狠抓制度建设,树立廉洁高效之风。为进一步树立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良好风气,高台县人大常委会督促机关干部职工以更严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实施办法,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及时梳理机关制度建设中的漏洞和缺陷,认真修订完善。讨论制定了《高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从加强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严守工作纪律、厉行勤俭节约、推动抓实见效6个方面18项内容,对机关干部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党员干部不断改进作风。同时,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请销假、外出报告等制度,规范公文处理、会议召开等流程,营造了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真抓实干、廉洁高效的工作环境。本报讯(通讯员 赵开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