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五处发力促履职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9-07 15:37:32

  今年以来,甘肃省泾川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从加强党建工作、强化代表建议督办、抓好审议意见整改落实、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加强人大宣传工作五个方面发力,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取得了新成效。
 
  加强党建工作
 
  泾川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对常委会、机关党总支的领导,结合庆祝建党97周年活动,按照主任会议安排,在机关组织开展了讲授主题党课、学习宣传宪法专题讲座、主题党日、走访慰问基层优秀党员和困难党员等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作出表率,立足岗位抓落实、突出实践争优秀、围绕中心做贡献,共同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强化代表建议督办
 
  为确保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扎实开展,泾川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常委会集体督办、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各工委跟踪督办、人大代表参与督办”等方式,分层次督办代表建议。针对泾川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45条代表建议中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5条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并通过重点建议的督办,有效带动其他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代表建议办理率和代表满意率持续上升。截至目前,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所列的2件议案和45件代表建议已办结24件,占议案建议总数的51%;正在办理的13件,占议案建议总数的27.7%;条件尚不成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10件,占议案建议总数的21.3%,所有建议有望年底全部办结。
 
  抓好审议意见整改落实
 
  泾川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执行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督查办法,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对2017年常委会提出的15项46条审议意见和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泾川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还专题听取了县“一府两院”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10项报告满意率均达到了95%以上,审议意见和工作建议的办结率、满意率进一步得到提高。
 
  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泾川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确保市委、县委人事安排意图实现。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人次,从组织上保障了国家机关正常运行。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2018年以来,先后举行宪法宣誓仪式2次、参加宪法宣誓仪式人员4人次,并督促县“一府一委两院”、各乡镇人大组织任命或选举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推动宪法宣誓仪式在全县全覆盖,有效地激励和教育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加强人大宣传工作
 
  泾川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加强对宪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学习宣传,引导鼓励人大工作者、人大代表借助新闻媒体和网络,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有效地扩大了人大工作的社会知晓面和影响力。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共组织1000名各级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人大干事参加了学习宣传宪法专题培训班,走访县乡人大代表120多名。为提升机关干部职工宣传人大工作的积极性,县人大常委会修订完善了《人大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开通了“泾川人大”微信公众号,为人大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搭建了平台。据统计,县人大常委会微信公众号共推送信息78条,在省、市、县各级各类媒体投稿38篇,甘肃人大客户端刊发8篇,《人民之声报》刊发5篇,《平凉人大》刊发3篇。本报讯(通讯员 张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