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池:开展人大代表“两联系三注重四提升”主题活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9-11 09:37:24

  针对县乡人大代表工作中存在的活动安排注重形式、组织策划不够系统,履职创新普遍不足、特色亮点不够突出,主动作为谋划不力、指导落实力度不够等问题,近日,甘肃省华池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两联系三注重四提升”主题活动,以有效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提升代表素质,强化代表责任感,促进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发挥参与决策、监督支持、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
 
  “两联系”畅通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渠道
 
  华池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市、县人大代表制度,拓宽常委会收集社情民意的渠道,增强常委会决策监督的民主性、科学性;建立健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组织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原选区,广泛开展联系选民活动,提高代表履职意识。同时,积极指导乡镇人大参照县人大常委会“两联系”工作模式,落实主席团成员联系县乡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为乡镇人大顺利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三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华池县人大常委会引导人大代表注重开展监督工作,发挥主体作用,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依法提出议案建议,积极参加各项监督活动,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注重如实反映社情民意,坚持人大代表由群众产生、对群众负责的履职初衷,始终把群众的呼声、意愿作为履职的出发点,把群众的满意率作为第一标尺,及时准确反映民情民意,夯实人大履职基础;注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贯彻执行县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秉持公心,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在脱贫攻坚等全局性工作和全县重点工作中打头阵、做表率。
 
  “四提升”促进人大代表提高综合能力
 
  华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提升履职能力,自觉执行代表职务,参加代表活动,通过审议报告、提出议案、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等工作实践,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以“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行动”活动为契机,开展视察调研、走访群众等活动,积极认领“五个一”任务,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提升整体素质,加强代表的学习培训,组织代表学习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人大知识和科技文化知识;提升推动发展的能力,激发人大代表带头发展、追赶超越的热情,形成代表履职比拼争先的良好局面,有效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本报讯(通讯员 许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