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多措并举激发代表工作活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9-11 09:40:35

  今年以来,甘肃省临洮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上,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县人大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上半年,邀请乡镇人大主席列席县级人大常委会会议3次;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定期联系代表36次;组织代表开展活动49次。

  加强代表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临洮县人大常委会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举办代表学习培训班,加大对新修改宪法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和鼓励代表不负人民重托,模范执行宪法法律,履行法定义务,提高履职能力;先后组织31名市、县人大代表赴武汉、长沙、浙江、甘南、张掖等地学习培训;向每位县人大代表印发《临洮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8年公报》《临洮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意见建议汇编》,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树立履职信心、提高履职能力。

  做好代表服务工作,不断拓宽知政渠道。临洮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先后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对全县学前教育发展情况、河长制警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等进行调研,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2条。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组织代表参与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会议审议、工作调研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开展活动的参与面,有效拓宽代表的知政渠道,为代表履行职务搭建了平台。截至目前,全县共组建代表活动小组192个,组织代表参加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例会前调研等活动21人次;组织代表轮流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3次,实现了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参与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活动常态化。

  发挥“家”“室”作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临洮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和运行的督促指导,不断完善建好、管好、用好“家”“室”长效机制,推进代表履职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县人大常委会按照“1+X”结对帮扶模式确定对象,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企业界人大代表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通知》,鼓励企业界人大代表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并督促抓好落实。截至目前,全县1354名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联系1895户建档立卡特困户,实现了省、市、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村、特困户全覆盖。

  加大督办力度,提升意见建议办理质量。临洮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代工委跟踪督办、相关委室对口督办力度,实行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销号制度。截至目前,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41件意见建议,已全部转交县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办理,并对答复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督促县政府首次制定出台了《2018年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考核办法》,将政府部门单位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对办理质量、办理时限、代表满意率、A(B)类代表意见建议办结率进行严格要求。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现场答复件不断增多,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明显提升。本报讯 (通讯员 张学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