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城:“三个三”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9-11 10:01:3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仅是党和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地方各级人大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今年以来,甘肃省庆城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承担责任,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有力地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三个强化”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强化思想认识。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树牢“四个意识”,深刻领会抓好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督促机关党员干部把90%以上的精力集中在脱贫攻坚上,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使人大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动员常委会各工委、乡镇人大主席团和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凝聚起人大系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强化组织领导。庆城县人大常委会积极统筹部署,利用每次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和机关全体会议,安排落实机关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常委会班子成员分别担任所联系乡镇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机关成立了以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为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确定1名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常委会牵头抓总、办公室督促落实、帮扶人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强化工作措施。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每月坚持到帮扶乡村调研两次以上,并至少召开1次阶段性重点工作推进大会,研究解决各帮扶单位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督促落实帮扶措施。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先后与县公安、农牧、土地、电力、水务、卫计、残联、民政等10多个单位衔接,帮助贫困户妥善解决了一大批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保障情况进行调研后提出的工作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个突出”强弱项补短板
 
  突出产业扶贫。庆城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的贫困村地处山区,自然条件差,山台地较多,群众多以种草养畜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增收基础薄弱。针对这一实际,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深入调研、广泛了解民意的基础上,提出了栽植山地苹果和种植中药材的产业发展路子。为解决技术难题,邀请县果业局技术人员和县人大代表、中药材种植大户对村民进行集中培训,并积极与县内药业公司衔接,与药材种植户签订订单收购协议,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针对村上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现状,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主动筹措结余办公经费作为村上启动资金,用于购买化肥、农膜和支付人工、机械使用费用。指导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群众土地入股的方式,连片种植中药材柴胡,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精神扶贫。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要求,庆城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每次到帮扶村入户走访的同时,认真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在春节等传统节日和春耕生产等关键节点,安排走访慰问贫困群众,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和化肥种子等农资,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分期分批到帮扶村开展专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资料、召开村民大会和入户宣讲等方式,及时把党的最新政策、最新精神传达到每家每户。今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多方筹资,协助帮扶村开展主题文化周活动,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讲授农村“三变”改革、动物疫情防控和果园管理等知识,开展法律进农村宣传咨询、“倡导文明新风、抵制天价彩礼”主题宣传活动,表彰了脱贫示范光荣户和道德模范,协助帮扶村制定印发了村规民约,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引导群众提振自我发展的勇气和信心。
 
  突出健康扶贫。针对山区群众健康意识淡薄,小病拖大、因病致贫现象普遍的实际,庆城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及时协调组织帮扶乡政府对全乡卧床病人进行摸底统计,衔接县人民医院组成义诊小组,上门为瘫痪困难群众进行诊断治疗,并及时与县民政、县残联等单位对接,落实救助资金和相关器械,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在主题文化周期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县人民医院、岐伯中医院成立联合医疗组,在高山村为全乡群众开展义诊活动,有效增强了群众的健康意识,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项责任”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靠实帮扶责任。庆城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1个乡镇、1个贫困村和5户贫困户,机关干部每人帮扶1至3户贫困户,所有帮扶人员每月至少入户1次,宣传脱贫政策,了解群众需求,制定完善“一户一策”方案,因户因人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先后帮助贫困户妥善解决了残疾救助、合作医疗报销等难点问题,引导他们走出困境、重拾生活信心。
 
  靠实驻村责任。按照县委统一安排,庆城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选派1名政治素质过硬、年富力强的后备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脱离原单位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严格落实各项补贴政策,为驻村干部配齐生活必需品,确保驻村工作顺利开展。驻村工作队先后协助帮扶村“两委”制定了脱贫规划和年度计划,帮助村上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发展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帮助贫困群众外出务工,赢得了村委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靠实代表责任。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着力强化组织、协调、督查、推动职责,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县61名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帮扶32个贫困村216户贫困户,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出主意、谋出路,找项目、促发展;动员企业界人大代表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捐助资金,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带领贫困户积极参与“331+”(加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合作,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建立统一管理+村集体经济等)产业扶贫,帮助群众增加收入。全县人大代表较好地发挥了人民心声代言人、农民生活贴心人、农户致富引路人的作用,为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贡献了更多的人大力量。本报讯(通讯员 蒋治斌 时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