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六项活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9-14 14:29:22

  今年以来,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关注民生、倾听民意、反映民声的作用,组织代表开展“六项活动”,努力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
 
  “代表讲堂”活动。长征街道人大工委以“代表讲堂”为载体,通过会议、座谈、演讲等形式,积极为人大代表、街道人大专干提供高质量的学习交流平台。近日,市人大代表张琴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为主题,与代表小组成员分享了自己的履职心得。她说,小组成员人人参与、人人学习、人人思考、人人演讲,讲好代表故事,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学习思考的自觉性、实践总结的主动性、务实创新的积极性,在学习交流和履职实践中各尽所能、各展所长,才能切实强化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全面提升代表的综合素质。
 
  “选民接待”活动。长征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的阵地作用,定期安排代表接待来访选民,征集选民意见建议。同时,建立跟踪督办机制,按事项权限进行分解,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向选民进行反馈。截至目前,街道辖区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5批次,收集选民意见建议10余条,问题涉及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城市管理、生活保障等多方面。“选民接待”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畅通了选民反映诉求的渠道,使代表更好地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汇聚民意,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贡献了力量。
 
  “述职测评”活动。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促使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今年初,长征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测评活动。活动期间,区人大代表张建峰从本职工作、联系选民、发挥代表作用、学习宣传法律法规等方面,向选民作了述职报告,并接受了满意度测评。“述职测评”活动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有效增强了选民的监督意识、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夯实了人大代表工作基础。
 
  “视察调研”活动。长征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重点调研社区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社会组织培育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通过召开“人大代表与选民座谈会”和实地了解、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收集意见建议。
 
  “走访选民”活动。长征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开展“走访选民”活动,将代表分为3个小组,每个小组每月走访3户。截至目前,共走访居民40余户,与选民面对面交谈,零距离接触,认真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认真记录选民诉求和关注的热点,将征集到的有关环境、取暖和安全三类问题归纳整理后,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并向选民反馈。
 
  “扶贫帮困”活动。按照长征街道党委的安排部署,街道人大工委制定了“扶贫帮困”计划,实行一位代表帮扶一户困难户。截至目前,12名代表共帮扶贫困户12户,结合困难户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帮扶计划和发展目标,助其早日脱贫致富。本报讯(通讯员 张鹏升 李元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