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七招联动”推进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9-14 14:36:04

  自甘肃省皋兰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启动以来,皋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在县委总体部署下,坚持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围绕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统筹谋划,健全完善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实效。
 
  抓部署促落实。皋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成立以支部成员、机关各工作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皋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方法步骤,并列出责任清单,责任到人,规定时限,统筹推进。及时召开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会,对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过程中的问题,进一步压实机关党支部工作责任。同时,围绕机关27项规范要求,进一步细化标准,明确工作任务,为机关党支部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抓培训建队伍。皋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把骨干队伍培训作为推进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基础,组织参加全县党务工作培训班,加强与县机关工委的联系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坚持支部书记、委员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围绕标准化规范深入学习交流,深入理解规范、熟练掌握标准、明确推进举措。采取以会代训、网上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加大党建专干的培训力度,讲清什么是标准化、怎么推进标准化,促使党务干部按标准化要求开展工作。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学习《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确保各项要求传达到每名党员、融入到党员学习工作之中。同时,印制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流程图,增强宣传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抓对标补短板。皋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作为推进工作的基本遵循,对标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建设、基础保障、考核评价六大标准化目标任务,全面开展对标“体检”,看政治建设是否过硬、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生活是否严肃、基础保障是否到位、考评机制是否科学、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并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推进计划,为全面推进工作进一步夯实基础。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短板弱项,认真研究分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画出路线图,制定时间表,逐项抓整改,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抓创建提质量。皋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基础上,对标“六个标准化”工作要求,向县委办等先进单位学习借鉴,向县机关工委请教,邀请领导指导解惑,积极征求各方意见,集中各方智慧,逐项抓落实,有序推进工作。目前,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完善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等12项,完善各类软件资料10项,设立党务公示栏,开通党员微信交流群,完善在职党员和离职党员管理制度,建立“三会一课”常态化机制,召开支委会7次、党员大会2次,领导带头讲党课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研讨交流2次。
 
  抓机制压责任。皋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建立了党支部分工协作机制,按照党支部书记、委员工作职责,细化量化分工,明确工作任务,及时研究解决标准化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建立规范运行机制,按照标准进一步规范会议组织和筹备、会议记录、约谈台账、党费收缴、党务公开、党员信息管理等工作,完善“四个计划”“五个花名册”,实行月运转、季推进、年总结运行模式,推动建设标准化、工作制度化、资料规范化、运行程序化;健全完善工作汇报机制,要求党员干部每季度汇报一次思想工作情况,并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和监督管理机制,推行周一集中学习制度、支部成员轮流巡查制度,保证党员干部在理论上扎实、思想上成熟、工作上上心、作风上优良;建立党员干部人文关怀机制,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政治上关怀、工作上鼓励、生活上关心、待遇上保障;建立党员干部定岗定责机制,按照人岗相适、发挥特长、密切配合、合力推进的原则,重新明确党员岗位职责,实行积分管理和考核,引领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发挥作用。
 
  抓融合出成绩。皋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党建工作和人大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充分发挥机关以文辅政、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的职能作用,坚持把党员学习融入以文辅政的各方面、把党建运行融入机关事务管理的各环节、把搞好服务融入党员活动的全过程、把组织生活融入交流学习的课堂、把主题党日融入调研视察的现场。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机关党建年度工作安排,超前谋划,认真准备,推行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步月度重点安排推进制度,列出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要求,限定完成时间。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题教育活动3项,完成材料起草30多篇,完成“三会”服务20多次,组织安排国土规划、棚户区改造、农业保险等工作调研12项,撰写调研报告8篇,达到了同步安排、相互支撑、恰当结合、深度融合、同步推进、全面提升的效果。
 
  抓共建真扶贫。皋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健全完善机关党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共建共享机制,开展交流学习,相互取长补短,把机关党建活动带到帮扶点上、党课讲到群众中、惠民政策落实到基层。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困难家庭“微心愿”活动,认真细致地做好帮扶解困、劳务输转、引领增收、生活救助、大病报销等工作,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43户贫困户148人全部实现脱贫,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稳步提升。皋兰县7·22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引领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赶赴水阜村现场开展抗洪救灾,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抗洪救灾”捐助活动,募集资金20多万元,机关党员干部捐款7000多元,支援灾后重建工作。本报讯(通讯员 魏代诚 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