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督办代表建议出实招见实效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0-09 09:11:24

  今年以来,甘肃省静宁县人大常委会把督办代表建议作为转变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着力在创新督办方式、增强办理实效上出实招、求实效,有力地推动解决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重点建议领导挂牌督办。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中,始终坚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以代表满意为标准,每年有计划地选择一些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建议作为重点督办件,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各委室“包抓”督办,有效提升了建议办理工作水平。静宁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42件代表建议,经主任会议讨论决定,筛选出重点建议12件,分别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挂牌督办。截至目前,10件已办理完毕,并向代表做了书面答复,2件正在办理之中,其中《关于解决城区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城区居民饮用水水源地的建议》的办理落实,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邀请代表现场视察办理工作。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静宁县人大常委会积极邀请人大代表现场视察办理工作,让承办部门现场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并征询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是否满意。今年3月下旬,静宁县政府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42件代表建议交由县政府14个部门和单位办理。6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部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视察,面对面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的汇报。人大代表实地视察、现场督办的建议占建议总数的90%以上。
 
  实行B类、C类建议办理“回头看”。静宁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显示,目前未办理落实的B类、C类建议11件,占建议总数的28.9%。“对于这部分代表建议,有关委室要认真梳理,重新进行交办。县人大常委会将适时进行跟踪监督,直到问题解决。”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如是说。据悉,从两次督查情况看,已有7件B类、C类建议得到有效办理落实,其中4件建议办理部门向代表作了解释说明。建议办理工作在“回头看”中抓出了成效,有效激发了代表提建议的积极性。本报讯(通讯员 赵彦亭 贾成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