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首次召开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0-12 16:41:23

  近日,甘肃省高台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全县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议。据了解,这是自1981年全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县人大常委会以来,首次组织全县人大工作者围绕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召开的会议。此次推进会采取现场察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交流发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学习交流、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推进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纵深发展,提高全县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
 
  会议组织参会人员视察了各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管理和运行情况,各镇人大机构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情况以及各镇人大闭会期间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工作和代表活动等情况。骆驼城镇人大网络工作平台在全面直观地反映镇人大工作的同时,自觉接受了群众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城关镇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管理规范有序,为各镇人大加强代表管理提供了有力参考。通过现场察看、翻阅资料,与会人员深切感受到了各镇人大建设的亮点,也进一步拓宽了各镇人大工作者的视野。
 
  在现场察看过程中,各镇人大就工作和建设过程中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详尽介绍。宣化镇人大开展的代表履职“三员四送”活动、南华镇以“一区一员一单一台一册一评”为载体的“民情快递六个一”活动等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在推进镇人大工作规范化方面效果较为明显。各镇人大在了解其他镇工作的同时,也认真进行了对比分析,查找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取长补短,围绕下一步工作积极开展谋划。
 
  在汇报交流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18号文件精神、全国及全省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全县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各镇人大就工作和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交流汇报。通过深入学习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各镇人大工作者对人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做好镇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学习人大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做好镇人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结束之际,高台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发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就做好镇人大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他指出,各镇人大工作者要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用真情,以满腔热情干好所从事的人大工作;要加大力度,把对人大工作的感情体现在学习、谋划、创新、落实等实际行动上;要求实效,在工作中要力戒形式主义,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体现人大工作的真正价值。围绕新形势下镇人大工作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各镇人大工作者进行了认真思考。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总结各镇人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借鉴,切实推动全县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再上新台阶。本报讯(通讯员 赵开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