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传递人大“好声音”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0-19 09:02:59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作为开启新征程。近年来,甘肃省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主动适应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和群众信息需求的新变化,把握人大工作与群众生活的“交叉点”,挖掘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的“闪光点”,积极构建多元化、科学化、高效化的人大新闻宣传新格局,向广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传递人大“好声音”,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突出“三个特性”,充分遵循受众需求
 
  金塔县人大常委会把“遵循受众需求”放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首位,加大对群众关心、关注、关切问题与内容的报道力度,着力突出新闻宣传时效性、权威性和通俗性,努力突破传统媒体局限,不断拓展宣传渠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现人大工作全貌。
 
  突出新闻宣传时效性。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在注重传统媒体宣传报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一号一群一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信息平台)载体,及时发布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乡镇人大视察调研、主题活动进展、履职动态、代表风采等信息,并保持连续性和常态性,培养受众的阅读习惯。
 
  突出新闻宣传权威性。金塔县人大常委会针对人大工作法律性、政策性、程序性强的特点,建立完善了规范严谨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专门制定了《金塔县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发布审核表》,一切发布信息严格按照办公室采编把关、办公室主任审核、常委会分管领导审定的程序,确保发布内容与表述符合法律规定、符合政策要求,保证信息的权威性。
 
  突出新闻宣传通俗性。金塔县人大常委会要求人大新闻宣传信息在行文风格、语言表述方面主动贴近群众需求,强化对内容、形式、编辑、整体效果的创新,穿插运用数字、图表、动漫、视频等新传播手段,使人大新闻宣传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活泼,更具有吸引力和可看性,让人大新闻宣传更接地气。
 
  把握“三条轴线”,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宣传理念,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着力在把握上下、内外、点面“三条轴线”上下功夫,有效带动了社会各界参与关注人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贯通上下轴线。2017年底,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结合新媒体快速发展的形势,开通了“金塔人大”微信公众号,在常规信息专栏的基础上,开设了乡镇人大工作动态专栏,及时发布各乡镇人大信息,交流工作动态,形成上下联动的人大新媒体集群,扩大人大新闻宣传的影响力。
 
  兼顾内外轴线。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在充分发挥《人民之声报》《人大研究》等传统媒体和甘肃人大网、酒泉人大网、“金塔人大”等新兴媒体的基础上,顺应无线互联网广覆盖和智能移动手机普及的发展契机,打造“即时、定向”提供信息服务的短信平台,将各级人大代表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干部全部纳入这一信息平台,通过定向发送的方式,及时准确地将信息发送到手机接收终端,确保信息传送的时效性、准确性。
 
  理顺点面轴线。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统筹协调宣传工作力量和宣传报道工作重点,既唱响主旋律、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又关注民生需求、回应社会关切、传递民众诉求;既强化事件性、程序性报道,又重视综合、深度报道,提升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去年以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在省、市、县报纸杂志刊登新闻稿件70余篇,通过微信公众号、信息平台向广大代表和群众发送工作动态、法律法规知识、人大工作常识等信息300余条,1篇报道荣获甘肃省第二十七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三等奖,4篇报道被人民之声报评为季度优秀稿件;机关2名干部被评为酒泉市新闻宣传先进个人。
 
  夯实“三大根基”,构筑宣传队伍网络
 
  金塔县人大常委会把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大培训培养力度,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宣传队伍网络。
 
  充实新闻宣传队伍。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在着力吸纳业务素质高、事业心强和文字功底扎实的同志到人大新闻宣传岗位的同时,还面向广大人大代表、新闻媒体、人大机关、“一府两院”等部门挖掘新闻宣传优秀人员,不断壮大人大新闻宣传的通讯员、信息员队伍,建立起一支覆盖面广、素质较高、相对稳定的人大新闻宣传队伍。
 
  强化制度建设。结合新老媒体融合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以及推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新要求,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金塔县人大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及信息平台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健全完善新闻宣传考核激励机制,保障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正常高效运转。
 
  创新新闻宣传载体。当前,互联网技术更新周期越来越短,新应用层出不穷。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在充分发挥“一号一群一平台”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新兴媒体平台建设和人大代表群众联系互动平台建设,在微信公众号和短信平台上专门开辟了意见建议反馈通道,进一步拓宽公众了解人大工作、参与人大工作的渠道,让社会各方面更多地了解人大工作,并在知情、参与中支持和监督人大更有效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截至目前,收到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通过“一号一群一平台”反馈意见建议100余条,有效地打通了宣传人大工作、联系基层代表群众的新通道。本报讯(通讯员 陈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