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电子督查平台开设代表建议专栏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0-23 15:51:00

  今年,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推进电子政务、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在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的呼吁和努力下,临泽县电子督查平台开设代表建议专栏,首次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37条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纳入督查事项,在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往年,人代会上提出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只有通过‘代表议政月’和年终答复时才能了解到,如今有了这个专栏,可以随时察看每条建议的办理情况和进度,方便多了!”县人大代表宋燕对这个新平台赞不绝口。
 
  据了解,临泽县电子督查平台是临泽县委、县政府为进一步提升督查实效开设的以工作督查为主要内容的监督平台,内设督查决策事项、专项督查事项、“五重”工作、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通知公告、督查通报等7个专栏。“人大代表建议”专栏中,列出了工作内容、牵头办理单位及负责人、责任办理单位及负责人、进展情况等内容,其中在“进展情况”栏目下,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每月都如实填报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有的还附有现场图片,一键点击,一目了然。
 
  打开链接,第16号“关于立项建设沙柳公路连接沙河镇新丰村跨河大桥的建议”进展情况显示,项目施工图批复已完成,已于6月28日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施工招标公告,目前已开工建设;第25号“关于对县沙河公墓区内道路进行规划并立项硬化绿化的建议”进展情况为“项目已于6月下旬开工建设,正在进行混凝土面板铺筑工程”,还附有现场施工的图片;第5号“关于整合项目加大汪家墩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进展情况为“已将汪家墩村田间配套工程列入‘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积极申报争取项目”……
 
  一条条代表建议下的办理进度更新,体现了政府相关部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诚意,也让关心关注代表建议办理的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心里“有了底”。
 
  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玉林介绍说:“以前人大代表了解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途径比较单一,开通这个专栏,就是想通过把代表建议办理的相关信息在网络上公开,最大程度地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提升建议办理质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列入县电子督查平台,改变了原来单纯以文件督办的方式,实现了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与代表建议承办单位之间的直接对话,对加快代表建议办理进度、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的效率和质量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一大批群众关心、代表关注的民生问题正得以解决。
 
  (通讯员 崔建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