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找准人大工作与脱贫攻坚的切合点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3 15:58:30

 
  近年来,甘肃省庄浪县人大常委会把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人大视角和站位,找准人大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切合点,为全县2019年实现整县脱贫贡献人大力量。
 
  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监督
 
  庄浪县人大常委会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列入监督计划,充分运用各项监督方式,聚焦精准扶贫工作重点难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瞄准产业发展、基础改善、精准帮扶等关键环节,通过定期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推动和支持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有序开展。
 
  2016年,庄浪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整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针对当时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分类指导,对全县三大贫困片带短板分类补齐,突出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这一核心,结合村情民意,因地制宜、因户扶持,大力提升产业扶贫工作水平;要依托庄浪关山大景区引导发展乡村旅游、种薯繁育、中药材种植、育苗等“短平快”特色增收产业,加快苹果主导产业发展,拓宽关山林缘区贫困群众的就业渠道和致富门路。这些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全县贯彻执行。当年,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苹果培育情况、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调研,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明确了全县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奠定了产业脱贫基础。
 
  2017年,庄浪县人大常委会率先关注贵州省“三变”改革经验,聚焦推动新型农村土地经营模式发展,对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在全县最早提出要推动农业合作组织发展壮大的建议。庄浪县因地制宜成立了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18个乡镇设立了分公司,在293个村建立了种植、养殖和林果专业合作社879个,通过产业发展多元化、入股方式多样化,组织贫困群众积极入社入股,形成了以国有公司为主导、龙头企业为补充、专业合作组织和家庭农场为支撑、贫困群众为主体的产业发展组织体系,带动3.96万户贫困群众进入产业发展组织体系。
 
  2018年8月,庄浪县人大常委会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了一次全面专项监督,有效督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按照工作计划,10月,县人大常委会还将对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行专项视察,对历年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梳理,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工作开展,为推动全县如期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作出贡献。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帮扶作用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庄浪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出台《庄浪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办法》,规范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发挥代表宣传引导作用,把扶贫政策传递给每一位贫困群众,引导人大代表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言献策,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激发群众积极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监督促进、桥梁纽带、参与推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万泉镇人大各代表小组采取“两集中、一分散、一交办”的方式开展帮扶活动。集中开展视察调研,把“视察一个正在实施的扶贫建设项目”列入代表小组活动内容之一,代表小组视察了正在建设中的天平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安全饮水建设项目、光伏电站建设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等;集中发现问题,提出建议,通过视察调研,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集体商议后提出下一步的措施和建议;分散开展活动,各代表小组报备镇人大后,自行分散开展调研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开展民主监督;交办代表建议,镇人大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整理交办,并要求限期办理答复,保障各项扶贫措施落到实处。
 
  朱店镇人大代表在走访贫困户时,开展“五问五看”活动,总结出了“看清楚,问明白,记全面,督落实”的简便、易懂、便于操作的活动方式,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扶贫政策传递给每一位贫困群众,让他们了解政策、明白政策。同时,倾听贫困群众的诉求,掌握了解他们的需求,增强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自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庄浪县80个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小组620名各级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1200人次,走访贫困户1830户,落实帮扶措施2000多项,现场答复和解决了745件诉求,收集代表建议120条。这些建议主要涉及教育、水利、电力、畜牧养殖、交通运输、医疗保障、民政福利、住房建设、环境保护等贫困群众急需解决的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其中110条建议交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
 
  全力推进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扶贫工作
 
  庄浪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排头兵”,先后对通化镇中庄村、新后庄村开展帮扶工作。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23名干部联系新后庄村98户贫困户,他们定期进村入户,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各项支农、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针对联系村实际,解决群众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加大贫困群众培训力度,拓宽就业门路,动员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增加劳务收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帮扶工作队认真研究村情、户情,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方案,实施“造血式”扶贫,在思想上“扶志”,在能力上“扶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源动力。
 
  2018年,庄浪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投资1.1万元购置投影仪、电脑、电子屏、打印机等设备,改善帮扶村“两委”办公条件。积极争取县、乡帮扶政策,抓住农村“三变”改革机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群众联合建立千头集中养牛场1处、百亩油牡丹基地1处、百亩大蒜基地1处、中药材示范点1处;动员群众自行养蜂、育苗,套种向日葵、脱毒马铃薯等经济作物,全村产业发展势头稳定向好。争取移民项目一个,动员贫困户同意移民搬迁21户,争取今年完成。新后庄村的帮扶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中。
 
  全面落实领导包抓扶贫责任
 
  根据县委安排部署,庄浪县人大常委会每位县级干部牵头领导精准扶贫民政、劳务、旅游等某一方面的专项工作,具体包抓1个贫困乡镇、1个重点贫困村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定期不定期地深入部门、乡镇、村社,指导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督促进度进展、会同检查考核,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通讯员 苏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