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白水镇:“四举措”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0-26 10:52:58

  为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促进代表积极履行职权,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近年来,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白水镇人大积极探索创新代表履职方式方法,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增强人大工作动力、活力和作用力的主导力量,为推动白水镇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搭建履职平台,让代表有“家”可回
 
  为便于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接待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近年来,白水镇人大在上级人大指导和镇党委的支持下,按照“六有”(有固定场所、有牌子、有设施保障、有固定人员、有工作制度、有台账档案)标准,在各村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同时,将71名市、区、镇人大代表分为9个代表活动小组,轮流在“家”中与选民面对面交流,打破了代表联系群众的“玻璃墙”,规范了履职行为,代表听得见群众的声音,群众看得见代表的身影。对于收集到的问题,镇人大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梳理,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进行转交办理。
 
  组织履职活动,让代表有事可干
 
  白水镇人大注重组织好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让人大代表“有事可干”。每年镇人代会结束后,镇人大都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工作、重要事项进行梳理汇总,组织人大代表适时进行视察调研,推动镇政府有效开展工作。镇人大打破常规“开门搞评议”,特别是对派驻乡镇的站所进行评议,通过广泛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投诉热线等方式,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原原本本端上桌,使有关部门“红了脸”“出了汗”,及时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与此同时,镇人大将年度热点难点建议,转交镇政府主要领导领办,有力地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及选民意愿的实现,人大代表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赞誉,代表履职积极性越来越高。
 
  强化履职培训,让代表有履职能力
 
  针对镇人大代表文化水平有限的问题,白水镇人大注重从三个方面强化代表履职培训。一是组织代表“多看”。每年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全镇的重点和中心工作,让代表切身感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大局意识、树立大局观念。二是组织代表“多学”。集中组织代表学习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坚持为人大代表订阅《人大论坛》《中国人大》等杂志,建立白水镇人大微信公众号,推送最新的政情舆情,拓宽代表知情晓政渠道,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履职素养。三是严明代表“纪律”。引导人大代表将纪律悬在头上,做廉洁履职的典范,鼓励人大代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依法办事,以实际行动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维护代表形象。
 
  规范制度建设,让代表履职有章可循
 
  白水镇人大注重制度建设,确保人大工作运行规范,在原有的人大工作制度基础上,建立了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活动两个层面的相关制度。在镇人大工作层面,建立了人大主席团、人大主席、人大办公室工作职责,人大主席团会议、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人大主席团职权、“两联系”等制度。在代表活动层面,建立了代表学习、代表小组活动、联系接待选民、开展视察、评议职能部门工作、“人大代表之家”、受理人大代表及选民来信来访等各项制度。在制度建设上,不图多而全,坚持少而精,立足实用,同时,建立了“八簿四册”台账资料,使之成为代表增强素质、联系群众、开展活动、接受监督、督办建议的工作平台。引导人大代表带头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营造人人遵守制度、个个照章办事的良好氛围,有效增强了人大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通讯员 董风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