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四措并举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1-16 09:15:44

  近年来,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人大常委会把督办代表议案建议作为关注民生诉求、提升代表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加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机制,规范办理程序,“现场交办、跟踪督办、重点督办、审议测评”四措并举,大力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促进办理效率和水平不断提高,确保代表提出的每一条议案建议都得到较好的落实和解决。
 
  现场交办,分解落实责任。西固区人大常委会将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及时进行登记、分类、整理,在区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后,第一时间召开议案建议交办工作会,将议案建议向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现场交办。提出议案建议的代表和承办单位就办理时限、办理效果等重点事宜进行面对面沟通,切实增强了承办单位和人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效率。
 
  跟踪督办,确保办理实效。为切实增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在人代会结束后,西固区人大常委会将议案建议按照具体内容制定了《议案建议工作分解表》,并将分解内容安排到各相应委室进行对口跟踪督办。各委室在督办时间内,采取现场调研、专项督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承办单位在制定工作方案、加强与代表联系沟通、解决落实问题情况等方面进行督办,并形成督办情况汇报材料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测评时参考。
 
  重点督办,突出办理实效。西固区人大常委会在代表议案建议中选择3件重点议案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重点督办。这3件代表议案建议也将作为年度办理工作的重点,进行突击检查,着力增强办理实效。2018年,针对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关于重点持续加强兰大二院西固区医院临床科研工作的议案》《关于金沟乡实施秸秆覆盖百合新技术发展需资金支持的议案》《关于修建北站十字过街天桥的议案》等,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通过重点督办、对口督办、跟踪督办、测评督办等措施,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副区长参加现场调研,组织协商,确定方案,推动议案积极有序办理。
 
  审议测评,检验办理效果。西固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督查组对区政府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对区住建局、区农牧局、区环卫局等重点议案建议办理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并现场公布了测评结果,结果均为“满意”,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通过满意度测评,督促办理单位扎实办理,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达到解决问题、代表满意、群众满意的办理效果。本报讯(通讯员 戴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