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当:多措并举强化意识形态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1-23 14:58:39

  近年来,甘肃省两当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细则)要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正能量,凝聚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强大合力,为推动全县人大工作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两当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主动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县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之下,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在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的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对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进行缜密梳理,并在县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得到了县委的一致认可。将县委的决策部署始终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对全县“七五”普法、撤乡建镇等工作及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将县委决策转化为全县人民的意愿和行动,助推全县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强化组织保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两当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两当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结合县人大常委会实际,制定了《中共两当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组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工作责任制。同时,每年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与机关全体党员签订意识形态目标管理责任书,定期与机关党员开展集中约谈和个人谈心谈话活动,动态掌握机关全体党员思想认识,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常委会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凝聚思想共识
 
  两当县人大常委会充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开展,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切实加强常委会党组成员及机关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
 
  领导带头深入学。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亲自部署安排中心组学习和机关集中学习,要求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每周二集中学习,通过班子成员领学、交流研讨、撰写心得等方式,切实深化了学习效果,提高了理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同时,常委会领导坚持参加县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积极研讨发言,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夯实基础系统学。县人大常委会每年精心制定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宪法、组织法、党章、党的各次重大会议精神,并通过学习廖俊波、黄大年等先进典型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内容,加强经常性教育,打牢思想理论根基,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包容性、影响力和感召力。
 
  狠抓机关党建,不断夯实意识形态工作思想基础
 
  两当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夯实意识形态工作思想基础。
 
  积极开展党日活动,增强党员理想信念。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两当革命老区优势,开展了“重走红军路”“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争做合格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忆扶贫历程”等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认真开好意识形态民主生活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带头围绕自身和党组意识形态方面以及作风建设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明确整改措施,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按时按期对账销号,切实做到“红了脸”“出了汗”。共查摆出问题40余条,每条都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期限,激发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的积极性。
 
  强化制度保障。县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意识形态工作的实际,研究出台了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应急处置预案等制度,确保党内事务规范有序、决策科学、公开透明。
 
  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领导班子集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带头,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常委会党组书记每年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对党组成员开展集体约谈,并要求党组成员每半年向党组书记专题汇报各自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有效提高常委会党组班子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
 
  加强教育引导,着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使代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2018年上半年,两当县人大常委会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组织县委党校讲师组和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代工委、教工委负责人组成宣讲团,经过认真细致的备课,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内容,对全县400余名县、乡人大代表进行了分片培训,使代表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意识形态,明确了如何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掌握如何依法行使职权,坚定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信心。
 
  强化宣传引领,抓好人大宣传工作
 
  近年来,两当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为全县各级人大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营造了舆论氛围。
 
  扩大宣传队伍。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范围内聘请了50名人大通讯员,就思想政治素质、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基本理论及人大业务知识进行了专题培训,形成了齐心协力搞好人大宣传工作的良好局面。
 
  丰富宣传平台。县人大常委会在机关专门设置宣传栏,着重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建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同时,不断强化宣传载体建设,加大对微信公众平台和微博的管理,确定专人维护,专人管理,严格宣传纪律,发挥阵地作用。
 
  创新宣传活动。在国家召开各类重大会议后,县人大常委会都组织各乡镇人大悬挂标语、张贴横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热潮。每年利用3月一个月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人大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打牢全县群众意识形态、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根基,营造全社会热爱祖国、弘扬法治的良好氛围。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人大舆论监管,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及时回应干部群众关心、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整体效能,建立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人大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新格局。本报讯(通讯员 王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