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实现全覆盖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2-19 14:53:09

  近日,张掖市2018年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培训工作圆满收官。这标志着张掖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初始确立的新一届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履职学习第一阶段全覆盖、多层次的集中履职学习任务全面完成。
 
  学习培训是人大常委会服务保障代表有效履职的重要环节,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程。2016年底,张掖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伊始,就把学习培训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按照常委会工作报告“加强代表履职培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的总要求和《张掖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培训工作实施办法》,主任会议连续两年四次专题讨论代表学习培训方案,确定了届内前两年实现全覆盖履职轮训、后两年巩固提升专题学习的培训目标和“请进来教、送出去学、实践中用”的培训方式,明确了年度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和开展分组讨论、学习交流、互动教学的具体要求。要求每期培训既体现新时代要求“接天线”,又切合代表履职实际“接地气”,切实做到学得进来、用得出去。同时,着眼凝聚工作合力,指导和支持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及乡镇人大把学习培训拿在手上,紧贴代表履职需求,积极组织开展不同层级、不同形式的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以上下一条线的同步培训,全面提升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营造浓厚的代表履职氛围。两年来,张掖全市各级人大组织累计举办培训班198期,培训人员12500多人次,培训面达到90%以上。
 
  为确保学习培训质量,张掖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主任会议领导下的常委会领导牵头挂帅培训工作机制,成立了6个由常委会领导任组长的培训工作小组,专项负责各期培训班的组织筹备及实施工作,各期培训从一开始就做到了组织严密、环节紧凑、内容充实。坚持“内外结合”,既抓市内培训学基础,又“点餐”赴外拓思路、开眼界。两年来,在认真做好市内两期培训班的同时,先后委托全国人大深圳培训基地、北戴河培训基地、顺义培训基地和浙江大学举办4期专题培训班,分期组织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和各级人大工作者,通过多种学习平台,专题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代表履职知识。
 
  培训中,张掖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课程设置作为提升培训质量的关键环节,紧扣代表履职需要,针对性地邀请履职经验丰富“接地气”、理论视野开阔“接天线”的实践和理论专家学者进行“点餐”授课。坚持培训“量身定制”,主动对接设置好培训课程,让代表能听得进去、学得进来、用得出去。培训内容安排上,既有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的基础知识,又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推进高质量发展可借鉴运用的成熟思路举措,让大家不虚此行,切实更新理念、开阔眼界、提升能力。
 
  围绕学得进来、用得出去,张掖市内培训安排了12位连任的市人大代表,从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参加精准扶贫和围绕中心任务履职、围绕解决难点问题履职、围绕发展献计献策履职、围绕推进项目建设履职等不同侧面,分别作会议交流发言和书面发言,为参训人员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的示范榜样。同时,着眼坚定信念、提升能力,每期培训坚持针对性邀请全国人大、中央及省级党校、全国知名学府的专家学者和省市级人大工作者专题授课,引导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零距离解读宪法和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本质和本源,现场感受改革开放的最新成果和发展理念。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点餐”学习,既加深了代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提升了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认识,坚定了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制度自信,同时也增强了依法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新一届人大代表和各级人大工作者主动履职、服务发展的工作热情。本报讯(通讯员 安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