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酒泉代表团:实施党河中上游防洪及水生态治理项目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5 09:45:41

  党河是疏勒河一级支流,发源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疏勒南山冰川群,年平均径流量3.52亿立方米,水源主要依靠冰川融雪水、泉水和降水补给,冰川融水年补给量约1.23亿立方米,沿途有野马河、清水沟河等数十条支流汇入。河流全长379.2千米,肃北过境段总长280千米,穿越肃北县城及2个乡镇、12个行政村,为肃北县1.62万亩耕地、0.85万亩人工牧草地、2万亩林果地、1.4万群众、15万头(只)大小牲畜提供生产生活用水。同时,党河是酒泉市西四县(市)重要的水源地,也是肃北县、敦煌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唯一的生态保护水源。
 
  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酒泉代表团介绍,近年来,横穿肃北县境内的党河干流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尤其在每年春夏季节的冰凌消融期和暴雨洪水期,洪水泛滥成灾,河道决堤频发,导致草原被大面积倒灌淹没,生态环境破坏十分严重。洪水淹没和冲掏堤岸,导致农田、道路、灌渠等水毁情况易发多发,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损失。因水土流失严重,党河主河道下泄径流量减少,党河水库淤积量逐年加重,有效库容逐渐萎缩,直接影响着下游敦煌市境内生态和生产生活用水。
 
  为确保防洪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肃北县及西四县(市)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酒泉代表团建议,实施党河防洪及水生态治理工程。按照酒泉市政府规划,党河防洪及水生态治理工程包括堤防工程、生态蓄水区工程、人工湖水源工程、引水及输水工程,分上、中、下三段,总长13.0千米。上段河道8.1千米,为水源区和核心生态蓄水区;中段河道2.3千米,为防洪工程;下段河道2.6千米,为湿地公园。人工湖供水用户为肃北县党城工业园区、党河生态蓄水工程区、西滩灌区。人工湖水源作为肃北县城生活用水的备用水源,预留肃北县城供水的接入点。预计工程静态总投资8.56亿元,施工总工期为36个月。
 
  酒泉代表团建议,将党河防洪及水生态保护治理工程建设,列入全省内陆河大江大河流治理、水系连通、灾后薄弱环节防洪治理等重大建设项目,得到国家投资支持,促使该项目早日落地。
 
  (记者 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