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陇南代表团:继续支持山区便民桥建设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5 09:47:42

  近年来,在省上有关部门倾斜支持下,陇南市利用3年时间集中攻坚决战,建成了1万多公里的农村水泥路。截至2016年底,全市3192个建制村实现了通水泥(沥青)路目标,建制村通畅率达到了99.7%。
 
  但是,陇南市是甘肃省唯一属于长江流域和秦巴山片区的地区,立地条件差,境内高山、丘陵、盆地、河谷交错分布,有大小河流3760多条,汇集成嘉陵江、白龙江、白水江、西汉水四大水系。全市大部分人口居住在“三江一水”江河两岸高山和半山区,具有点多、面广、分散等特点,这些地区也是陇南市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实施建制村通畅工程时,由于地方政府财政困难,建设资金主要依靠国家和省上的补助资金,对农村公路桥涵配套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已建成的农村公路严重缺桥少涵,群众出行经常需要涉水或绕道过河,每遇汛期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影响群众安全出行。行路难、过河难的问题依然突出,并成为交通扶贫脱贫攻坚的最大短板。
 
  为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为扶贫脱贫攻坚发挥交通基础性、先导性作用,重点解决农村公路缺桥少涵和危旧桥梁安全隐患问题,陇南市开展了农村公路桥梁专项调查,编制了《陇南市“十三五”便民桥建设规划》,全市计划新改建便民桥1652座,其中新建桥梁1308座,危旧桥梁改造254座,估算投资29.87亿元。陇南市已向省交通运输厅作了便民桥建设的专题汇报。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于2017年1月向交通运输部上报了《关于支持甘肃省陇南市便民桥建设的请示》(甘交规划〔2017〕8号)。
 
  1月23日,记者从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陇南代表团了解到,有代表正在拟就建议,恳请省上继续加大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协调力度,在陇南市便民桥建设项目资金上予以倾斜支持,安排一定的便民桥建设专项补助资金,以解决贫困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助推陇南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