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酒泉代表团: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 促进酒泉开放开发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5 09:58:07

  2015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要求甘肃发挥综合经济文化优势,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这使得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的重点省份,整体纳入了“一带一路”建设布局。“一带一路”建设,为酒泉加速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起点和发展契机。面对这一重大机遇,酒泉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体系,着力将酒泉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支撑的黄金段。
 
  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酒泉代表团认为,酒泉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四省一国”的重要交通枢纽,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黄金通道”优势十分明显。近年来,酒泉市在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农机制造、节水灌溉、现代农业等领域突破掌握了一批关键技术,培育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较好,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具备一定优势。
 
  酒泉代表团建议,省政府组织市(州)考察团到沿线国家考察交流,加强合作,重点围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农机制造、节水灌溉、新型煤化工产业、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等,加强对外合作、招商引资和交流往来,在沿线国家建立酒泉新型产业园区并设立市一级驻外办事机构。
 
  (记者 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