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临夏代表团: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卫技人才短缺问题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5 09:58:58

  临夏回族自治州是深度贫困地区,长期以来,经济文化落后,卫技人员紧缺、素质不高、结构不合理现象突出,成为制约健康临夏建设的瓶颈。
 
  编制短缺。截至2016年底,全州公立医疗机构卫生工作人员6017人,按照《甘肃省市县公立医院机构编制标准(试行)2014》,全州公立医疗机构应有编制1.1万名左右,缺编6000多名,其中州人民医院应核定编制2040名,实际核定821名,缺编达1219名。
 
  卫技人员总量不足。虽然从2012年以来,通过民生实事就业项目、订单定向生等为临夏回族自治州招录医学类毕业生373名,加上州上自主招录317名,卫生人才紧缺问题有了一定缓解,但增量与自然减员基本持平。截至2016年底,全州平均每千人拥有卫技人员2.26人,仅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
 
  基层妇儿专科人员严重匮乏。现有妇儿专业技术人才全部集中在州、县两级综合医院,乡镇一级一直空白,仅有少量全科医生开展相关业务。
 
  记者从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代表团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全民医保体系的健全、群众健康需求的快速增长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全州卫技人员特别是妇儿科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制约着全州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也很大程度造成了群众看病难问题。
 
  临夏代表团建议,省上应按照新的编制标准,重新核定医疗机构人员和编制数,同时出台特殊政策,通过公开招考等形式,将临夏州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及现有大专及以上学历临聘人员纳入正式编制管理。
 
  多渠道解决人才短缺问题。协调国家部属医学高校、对口支援地区、省内医学高等院校,每年定向培养医学类本科生200至300名,分配到临夏州工作,同时加大临夏籍本地生源招录力度,每年定向招录临夏生源医学类学生300名;加大订单定向医学生分配名额,重点向临夏州倾斜,每年不少于100名;在省级医疗单位每年安排200名临夏籍卫技人员进修培训;继续实施医学类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就业的民生实事项目;适当放宽深度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人才职称评审限额和条件。
 
  加大基层妇儿科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培训力度。针对临夏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妇儿科人才短缺问题,制定出台专门扶持政策,每年招录50至100名妇儿科专业本科院校毕业生。
 
  (记者 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