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平凉代表团:解决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紧缺问题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5 10:00:22

  近年来,平凉市崆峒区先后为区属各医疗机构引进医学类研究生12名、本科生96名,中级以上学科带头人、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各1名,为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考医学类高校毕业生223名。同时,通过举办集中培训班和组织外出进修等方式,先后选派600名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以及一线医疗人员赴省内外知名医院参加临床学习和业务培训。这些举措,有效缓解了医疗卫生人才总量不足的问题。
 
  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平凉代表团指出,随着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补助标准和住院费用补偿标准逐步提高,广大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明显提升,城区医院门诊和住院患者人数剧增。但现有医疗机构编制短缺,医护人员不足,医疗资源远不能满足当前城乡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需求,特别是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仍然按照2008年制定的编制标准配备人员,编制及人才紧缺已成为制约全区卫生事业加快发展的主要瓶颈。
 
  平凉代表团建议,省上应根据城镇化发展实际情况,统筹考虑服务人口、地理交通、医院规模等因素,对县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总量重新进行核定,合理配置公共卫生资源和医疗服务人员。对在县(区)级医疗机构连续工作满三年以上、具有执业医师资格证的临聘人员,通过考试择优聘用到户籍所在地乡镇卫生院工作,解决乡镇卫生院执业医师紧缺问题。
 
  (记者 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