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张掖代表团:支持张掖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步伐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5 10:01:45

  张掖市是全国30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城市之一,是甘肃省唯一的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城市,也是甘肃省首批唯一的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城市。3年来,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全市新增城镇就业95722人,其中新增小微企业就业52955人;新增市场主体55022户,其中新增小微企业15287户。全市拥有授权专利2605件,其中小微企业1530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3家,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49.5亿元。全市小微企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169.37亿元,上缴税金总额45.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参与“双创示范”建设资金56.26亿元。先后与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达成引进创业团队协议,18所高校在张掖设立大学生实训基地和创业创新培训基地。
 
  记者从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会议的张掖代表团了解到,目前,全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呈现出基础打造好、优惠政策好、投资环境好、营商环境优和企业发展迅速的良好局面。但“双创示范”工作中还存在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企业高精尖等专业化人才少,制约企业提质增效、快速发展等问题。
 
  据介绍,2018年初,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城市即将考核验收。验收后,国家层面支持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发展的后续政策措施不明确、是否继续开展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工作不明了。而张掖“双创示范”成果、典型经验做法需要巩固推广,小微企业发展需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迈进,小微企业发展带动就业成效需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需更进一步转化利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需进一步政策扶持巩固,加上张掖“双创示范”工作良好发展势头面临“塌火”、创新驱动转型快速发展的步伐面临减速。
 
  为此,张掖代表团建议,省上应延续执行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政策,进一步从政策、资金、人才、体制机制、科技创新转化和银行信贷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特别是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资金上予以重点倾斜,人才引进上给予更加宽松的体制机制环境。
 
  张掖代表团建议,支持张掖创建河西走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河西走廊小微企业科技研发中试中心,出台高校、科研院所对口支援张掖创新驱动发展的扶持政策,更好地转化推广张掖“双创示范”成果经验,推动张掖市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
 
  (记者 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