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白银代表团:支持白银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入廊工作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5 10:35:29

  2015年1月28日,根据省上有关精神,白银市开始准备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申报工作,并编制了《白银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经省财政厅、省住建厅,国家财政部、住建部逐级评审,2015年4月10日,白银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在白银城区7条道路建设地下综合管廊26.25公里,总投资22.38亿元,管廊内纳入给水、排水、雨水、中水、热力、燃气、电力、通信等8类管线。
 
  试点项目于2015年10月8日开工建设,已完成廊体建设24.88公里,完成投资21.34亿元,在方案设计、项目融资、规避投资风险、项目成效、管廊运营等方面探索并取得了成功经验。
 
  目前,已完成给水、排水、雨水、热力、燃气等管线入廊28.34公里,但电力、通信等管线暂时尚未入廊。由于电力、通信等管线单位属于垂直管理国有企业,年度资金、工程计划须经省级企业核定审批,且审批时间长、入廊积极性不高、支持力度不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白银市地下综合管廊入廊进程。从目前白银市已经完成的地下综合管廊的现状分析,在入廊技术上不存在问题;在入廊资金上,虽一次性投入成本较高,但从长远考虑,对城市发展意义深远。
 
  1月23日,记者从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了解到,有代表正在拟就建议,为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入廊工作寻求支持。
 
  代表们建议,省政府协调电力、通信(电力、电信、移动、联通)等直管国有企业统筹考虑管线入廊事宜,加大对市级企业年度资金、工程计划的支持,确保入廊工作有序推进。
 
  代表们提出,由于白银市财政困难,很难对市政管网(供水、排水、雨水、供热、燃气)经营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市政管网经营企业入廊难度仍然较大。省政府应给予政策和财政支持,进一步促进白银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效益的充分发挥。
 
  (记者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