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白银代表团:支持黄河白银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5 10:35:02

  2014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甘肃省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发改西部〔2014〕81号)将白银市定位为“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但由于长期以来工矿业粗放发展,白银市土地沙化、水土流失、工矿业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突出,黄河白银段生态问题不但成为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制约瓶颈,而且严重威胁黄河生态安全,“生态安全屏障”作用难以有效发挥。
 
  加大黄河上游生态修复与保护工作力度,对于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障黄河中下游生态安全、促进西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大江、大河、大湖的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先后启动实施了黄河青海段、甘南段、永靖至兰州段生态治理工程,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作为黄河流域生态最脆弱、环境最恶劣、水土流失最严重的白银段,尚未列入国家层面治理。
 
  2012年,白银市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编制《黄河上游白银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规划》总体包括“三区四工程”,“三区”为北部干旱荒漠风沙源综合治理区、中部城镇工矿生态环境治理区、南北黄土丘陵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区;“四工程”为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工程、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水土资源优化配置与生态移民工程、生态产业扶持工程。《规划》中谋划项目444个,总投资905亿元。
 
  为了取得国家、省上支持,使《规划》更进一步付诸实施,2014年,白银市邀请中科院傅伯杰、陆大道、冯宗炜、王颖、周成虎等六位院士及有关方面专家教授,对《规划》进行了评审,并先后多次邀请中科院原常务副院长孙鸿烈院士带队赴白银调研,将有关情况写进院士调研报告,由中科院地理所牵头,组织院士向国务院提出了关于加强黄河上游白银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同时,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也将请求支持黄河上游白银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建议,提交到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国家发改委对该建议进行了办理回复。2016年3月,白银市正式将《规划》上报国家发改委。目前,在中科院及国务院、省政府参事室的多方呼吁协调下,黄河上游白银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已列入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白银市委托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正在协助开展各项前期工作。
 
  黄河上游白银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涵盖流域面积大、规划项目多,涉及方方面面又事关全局,在推进过程中,特别是向国家相关部委协调上还面临不少困难。1月23日,记者从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了解到,白银团代表正在拟就建议,请求省上将黄河上游白银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列入议事日程,加大支持力度,争取尽早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记者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