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白银代表团:大力支持白银发展工业旅游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5 10:39:34

  白银市因矿设企、因企设市,是中国首批有色金属大型企业工业基地之一,被誉为“中国铜城”,是全国首批资源枯竭转型城市,发展工业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和条件。
 
  工业旅游也是白银市旅游业新的增长点,是白银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白银境内稀有的矿产资源、悠久的采矿历史、独特的地形风貌,特别是以“白银厂”遗址为代表的古工业文明,以“露天矿”遗址为代表的现代工业文明和以“白银模式”为代表的现代科技文明,为发展工业旅游积累了宝贵资源,具备了打造以传统老工业基地为依托的工业旅游城市和工业旅游品牌的特殊优势。
 
  白银矿业遗迹主要有古代开采遗址遗迹、现代开采形成的两个巨大矿坑和旧厂房、风井设施等,矿业活动遗址主要有大型开采、运输设备,国家批准建立的“白银火焰山国家矿山公园”目前已经建成了矿山博物馆、主碑、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为打造白银工业旅游品牌奠定了基础。
 
  白银位于兰新线、陇海线、宝中线、干武线的中心位置,距离省会兰州69公里,便捷的交通也为白银工业旅游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
 
  白银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关键阶段,需要工业旅游助力传统工业转型和高新技术产业多元化发展,尤其是大众旅游时代的来临,居民的休闲旅游消费需求日益提高,为工业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此外,工业旅游对于落实“旅游+”战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形成完整的、系统的全域旅游产品和产业推进模式,有利于工业转型升级,有利于保护工业文化遗产以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白银调研时,专门就发展工业旅游提出了具体要求,为白银市发展工业旅游指明了方向。
 
  根据唐仁健的指示要求,目前,白银市正在积极谋划创建全省工业旅游示范区,并初步确立了“两线四站一带”工业旅游发展思路。
 
  1月23日,记者从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了解到,有代表正在拟就建议,请求省上大力支持白银发展工业旅游,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帮助协调通过白银有色集团来解决规划、土地、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并纳入省公航旅重点投资项目范围。
 
  (记者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