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金昌代表团:设立祁连山区域和戈壁荒漠区野生花卉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中心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7 09:16:32

  祁连山区域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科学有效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具有重要意义。植物具有防风固沙、水源涵养和改善环境等方面的生态功能,而祁连山区域野生花卉不仅抗逆性强,而且许多种类具有药用、饲用或食用等经济价值和极高的观赏价值,是维系河西地区生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
 
  但由于野生植物自身生物学特性及环境变化、人为活动干预等方面的原因,使得祁连山区域野生植物面临生境恶化、分布区域萎缩、部分物种濒危程度加剧的严峻形势,对野生荒漠植物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已势在必行,保护和开展人工种群的培育研究及开发利用已是迫在眉睫,设立祁连山区域和戈壁荒漠区野生花卉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中心已是势在必行。
 
  金昌市围绕“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建设,着眼于资源型工矿城市的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以香草花卉产业发展为核心,围绕赏花、吃花、闻花、展花,打造产学研加“四大平台”,以花产业和花文化为主的四大产业链已初具规模。祁连山区域的野生花卉种类繁多、花期各异,观赏性强。而且野生花卉资源抗逆性强,栽培管理简单、适应性强,易于引种驯化,较容易繁殖。丰富的祁连山野生花卉资源将成为金昌市打造花田花海、花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和园林绿化的骨干材料。
 
  2016年建设的占地面积400亩的金昌植物园是一个荒漠植物为主的种质资源保护基地,种植乔、灌、花草60余科120多种,近百万种植物。园内建设的漠上花、原上草是以引种、驯化、繁育、展示戈壁野生荒漠植物和祁连山区域野生花卉、乡土草类和观赏草为主题的种质资源基地。目前引种驯化戈壁荒漠植物刺叶柄棘豆、沙生针茅、锦鸡儿、蒙古扁桃、马蔺、黄花补血草等36科43属70种,这对于保护抢救戈壁荒漠濒危植物和祁连山野生植物资源具有战略意义,在全省范围内具有引领作用。这些工作的初步开展,也为该中心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5年成立的金昌市农艺研究院,专业技术人员不仅是985、211大学引进的各学科人才,现有人员也都是农林行业的中级以上专业骨干,具有良好的科研能力。院内还有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育苗基地,这为成立祁连山区域和戈壁荒漠区野生花卉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中心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1月25日,记者从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金昌代表团了解到,有代表提出建议,请求省上从金昌市现有的先决条件、基础设施综合考虑,在金昌市建立祁连山区域和戈壁荒漠区野生花卉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中心。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