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平凉代表团:建议立项建设引洮二期庄浪应急供水工程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7 09:19:21

  庄浪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全省18个干旱贫困县之一,全县总人口45万人,水资源总量9039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8684万立方米、地下水355万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01立方米,是全省、全国平均水平的1/5和1/10,且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每年在7~9月份集中以雨洪形式出现。干旱缺水,水资源短缺,是庄浪的基本水情。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工农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庄浪县用水量逐年明显增加。同时,根据降雨观测资料,全县降雨量呈下降趋势,干旱程度不断加剧,县内水资源量逐年减少,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严重制约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平凉代表团指出,2017年,国家、省、市水务部门多次现场调研,都认为利用引洮二期工程向庄浪延伸供水,是解决庄浪县缺水的唯一途径,调水十分必要,而且十分紧迫。目前,庄浪县已委托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引洮二期庄浪应急供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年引水量1400万立方米,工程估算总投资77423.17万元。经与省发改委、省水利厅汇报衔接认为,引洮二期向庄浪应急调水十分必要,工程技术条件成熟,方案经济合理,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落实工程建设资金。
 
  平凉代表团建议,省上有关部门协调落实工程建设资金,促使工程尽早开工建设,解决庄浪县城生活及生产用水紧张局面,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