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庆阳代表团:加快庆阳石化600万吨升级改造项目前期工作进度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7 09:21:58

  2010年11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甘肃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和谐模范油区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加快实施庆阳石化升级改造项目,努力实现境内原油全部就地加工,提高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2012年3月,甘肃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关于庆阳石化扩能改造项目等事宜的会谈纪要》,地企双方计划共同实施庆阳石化600万吨/年炼油升级改造项目。
 
  2012年11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上报国家发改委《关于将中国石油庆阳600万吨/年炼油改扩建工程列入国家炼油业务发展规划的请示》。
 
  2013年3月15日,国家发改委同意庆阳石化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同年11月25日,中石油集团内部同意开展600万吨/年炼油扩能改造项目前期,项目计划总投资393186万元,新增用地600亩(已预留),在现有300万吨/年加工规模的基础上,经过总加工流程优化,新建和改造部分装置及配套设施,实现600万吨/年原油加工规模,同时实现汽柴油产品的质量升级。
 
  记者从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庆阳代表团了解到,截至目前,73项前期工作中,安全条件审查、职业卫生评价、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方案审查等60项任务已完成,剩余工作待核准批复后同步办理。目前,按照国六汽柴油标准,庆阳石化公司已完成可研修编,环评、安评修编待启动。2015年至今,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无实质性进展。
 
  庆阳代表团建议,省上协调中石油集团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