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天水代表团:加快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设步伐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7 09:21:37

  近年来,国务院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政策,装配式建筑产业已经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将天水列为试点城市。
 
  天水市秦州区地理位置独特,区位优势明显,是天水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陇东南最大的交通枢纽和商品物资集散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精神和指示,天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秦州区建设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加快区域内工业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市工业经济转型跨越发展。
 
  秦州区抢抓政策机遇,决定在藉口镇下磨移民新村至关子镇中材水泥厂区域,实施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3100亩,其中项目一期用地1200亩。项目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以合作共建方式进行,由秦州区政府与甘肃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合作,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公司化运作模式进行建设。
 
  项目一期全部用于甘建投旗下钢结构、PC及装配式项目入驻,计划两年完成建设。项目二期、三期,杭萧钢构、三一重工等国内装配式建筑知名企业将入驻。预计到2022年,园区将形成以优势企业为核心、涵盖全产业链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基地,工业销售收入将达到1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将达到30亿元以上,利税将达3亿元以上,解决就业5000人左右。目前,项目一期1200亩土地征收摸底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土地报批和规划方案设计。
 
  1月24日,记者从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天水代表团了解到,有代表提出建议,请求省上支持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设。
 
  代表们建议,将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设项目纳入省上行业总体规划,并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加快产业园建设进度。
 
  代表们建议,通过省级层面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装配式建筑企业入驻产业园,着力打造甘肃领先、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基地。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