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张掖代表团:加大对戈壁农业扶持力度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7 09:25:03

  近年来,张掖市坚持把发展戈壁农业作为调优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破题之举,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产业规划布局,积极培育建设主体,健全完善支撑体系,稳步推进戈壁农业发展。
 
  记者从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张掖代表团了解到,目前,发展戈壁农业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基础设施投入较大,水源工程、道路、渠系、防护林带等基础设施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加之地方财力有限,戈壁荒滩开发利用难度较大。
 
  经营主体资金短缺。以高标准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为主的戈壁农业设施一次性投入较大,现有的戈壁农业建设主体普遍资金实力不足,缺乏有效的担保抵押物,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突出。
 
  外销通道受限。戈壁农业生产的农产品以鲜活果蔬为主,由于张掖地处内陆,距离终端市场远、运输成本高,加之冷链物流设施不完备,流通企业实力不强,市场话语权不大,大规模投入生产有可能因为销不出去而形成较大市场风险。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张掖代表团建议省上加大政策集成和支持力度,在土地利用政策、水资源利用政策、投融资政策和税收政策方面进行集成和创新,形成支持戈壁农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建议省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财政性资金重点支持骨干水源工程、交通网络、土地整理及基质生产等关键性环节。同时,以贷款担保贴息、应急周转、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生产性企业建设戈壁农业设施,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支持示范性企业建设冷链物流设施和外销基地,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戈壁农业发展效益。
 
  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通过课题招标、政策激励等多种方式,整合农业及相关科研机构力量进行戈壁农业重大课题的研究和重要成果的转化应用,鼓励更多的科技人才、科技团队下沉到基层一线,提供技术指导、咨询服务或创办戈壁农业示范项目,通过有力的科技支撑,使戈壁农业投入产出比最大、效益最优、发展更快。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