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庆阳代表团:加快陇东至华东电力外送通道建设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7 09:26:48

  沙井子矿区煤电能源基地位于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境内,由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负责开发建设。该基地于2012年被列入《陇东能源基地开发规划》之中,建设内容符合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产业战略规划,对于优化区域资源配置、改善生态环境、延伸煤炭产业链条、增加就业和税收,具有重大作用。据测算,该项目一期、二期工程投产后,可增加地方就业5000余人,每年创税12亿元。
 
  记者从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庆阳代表团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基地刘园子煤矿建设顺利通过竣工验收,马福川煤矿和环县电厂一期项目取得核准批复,基本具备开工条件,项目建设进入了关键时期。但由于我省煤炭、电力消纳不足,且配套的陇东至华东电力外送通道建设较为滞后,严重制约了区域内煤矿和电厂项目的开发建设进度,目前基本处于停滞状态。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指出,鼓励发展煤电一体化;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明确了革命老区煤电项目不受煤炭行业去产能和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的政策影响。
 
  庆阳代表团建议,省上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协调,加快陇东至华东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促进环县沙井子矿区煤电基地早日投产。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