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兰州代表团:合理配置中小学教师编制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8 09:00:16

  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兰州团代表提出,兰州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共计807所,在校学生41.4万人,实有教职工31460人。兰州市中小学教师编制核定是市编办依据国家2001年和省2002年发布的标准核定。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教育资源供给逐步扩大,全市接收了15.3万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新建中小学及幼儿园日益增多,出现教师缺口较大,再加上国家2001年和省2002年的编制标准无法满足教育发展的新需求,教师编制大量缺额。
 
  兰州代表团分析指出,随着近年来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和任务的日益繁重,一些新增因素导致教师缺口不断加大,主要因素有四方面:一是国家和省上要求实行校长教师交流制度,每年外派教师交流人数要达到应交流教师总数的10%,据此测算,外派教师交流支教人数约占学校教职工数的2.5%。二是学校女性教职工占比大,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后,学校女教职工一胎二胎请假率近两年达到峰值,全市每年有1500名至1800名教职工休病产假,导致其他教师工作量大幅增加。三是国家《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指出,“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班主任课时量减半应按每班2人配备教师,而编制配备中未体现此项。四是现在农村地区有大量小规模学校和年级不全的教学点。为了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根据国家保留必要教学点及课程设置有关要求,兰州市仍保留此类教学点164个,现行编制标准中,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核定与城区一样,按照省编办规定的师生比配备标准配备教师,如小学的师生比是1∶20。但是随着农村生源逐渐流失减少,出现减生不减班情况,一所完整的6个年级完全小学,学生人数不足百人,但课程合计达60门,如果严格按照师生比配备,只能配5~6名教师,平均每人要上10门课程,这根本无法实现,这样的学校实际配备教师要多于按编制核定的教师数。因此,农村中小学教师需要多于编制标准数配备。
 
  这些新增因素,直接造成中小学教师超负荷工作,并影响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导致教师缺口万余名。
 
  为此,兰州代表团建议,合理配置中小学教师编制。省编办和省教育厅积极对接中央编办和教育部,根据教育发展实际,对2001年出台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进行修订,制订更切合中小学实际的编制标准或指导意见;省编办立足本省实际,修订甘肃省中小学编制配备标准并将事业编制的核定向教育系统倾斜,增加教育事业编制数量;省政府在教育事业编制总数不能满足教育事业运转的现状下,出台可行的、保障教育运转的师资配备指导意见。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