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武威代表团:加大对武威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8 09:01:58

  近年来,武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下足精细精确精微“绣花功夫”,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武威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25.72万人下降到目前的6.1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29%,凉州区、民勤县脱贫摘帽。但受经济基础和资源条件限制,目前,武威市还有古浪、天祝两个深度贫困县、两个深度贫困乡镇和115个深度贫困村。有贫困人口5.23万人,占全市贫困人口6.18万人的84.6%。这些贫困人口大多生活在高深山区、浅山干旱区和风沙沿线,经济基础薄弱,老弱病残占比较高,自我发展能力严重不足,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困中之困、难中之难。据统计,古浪、天祝两县有大病和慢性病患者0.46万人,占两县贫困人口的8.8%,有病残弱等特困人口1.46万人,占两县贫困人口的27.9%,有能力无产业的贫困户3900多户,占两县贫困户的28.3%。加之古浪、天祝两县为农业大县、财政穷县,地方财力有限,长期以来基础设施投入不足,贫困村路、水、房等基础设施欠账较大,仍有1600多公里村组道路没有硬化,1000多户农村危房没有改造,安全饮水供水、水质不稳定,是脱贫攻坚的明显短板,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武威代表团指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的要求和“四个有限”原则,聚焦深度贫困,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古浪县、天祝县编制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估算总投资35.1亿元,重点实施产业扶贫、技能培训、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安居扶贫、易地搬迁、生态扶贫、兜底保障、贫困村整体提升等8个方面72个到村到户到人项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制定了时间表、任务书和作战图。
 
  武威代表团建议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省农牧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等部门,对古浪、天祝两个深度贫困县在扶贫项目、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