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武威代表团:加大武威市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力度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8 09:03:32

  武威市位于河西走廊东端,地处腾格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和蒙新、青藏、黄土三大高原交汇地带,祁连山横贯全市南部,地形地貌、气候类型复杂多样,是河西内陆河流域人口最多、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最高、用水矛盾最突出、生态环境最脆弱、水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制约性最强的地区。武威市生态环境脆弱,生态地位和作用特殊,生态建设保护任务艰巨。
 
  据了解,近年来,武威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全面整改整治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推进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加强大气、水等环境污染防治;大力弘扬和践行塞罕坝精神,加大防沙治沙力度,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巩固和拓展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成果。通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取得重大成效,为祁连山北部地区及发源于祁连山的内陆河流域下游地区生态环境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武威市生态保护任务量大面广,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任务非常艰巨。同时,由于武威市地方财政困难,对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投入有限,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项目资金短缺问题十分突出。
 
  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武威代表团建议,根据国家《“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合理提高补偿标准,向生态敏感和脆弱地区、流域倾斜”的要求,省财政厅进一步加大武威市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力度,支持武威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切实提高全域生态文明建设能力。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