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嘉峪关代表团:尽快规划建设镜铁山至天峻铁路和公路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8 09:06:59

  甘肃省嘉酒区域经济综合实力迅猛增强,对周边的辐射作用和对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强,而青海省西北部、新疆柴达木盆地资源储量丰富、分布集中,特别是适合钢铁冶炼使用的低灰、低硫炼焦煤储量达8.3亿吨。同时,青藏铁路已建成通车,青海省自柴达尔到木里的地方铁路(哈尔盖—柴达尔—天峻县木里)即将建成,原兰州铁路第一设计院在设计兰新铁路嘉峪关—镜铁山铁路支线时已预留延长通往青海的线路。
 
  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嘉峪关代表团建议,尽快规划建设镜铁山—天峻县木里铁路(公路),形成兰新、青藏铁路第二条联络线及河西走廊“南向”铁路(公路)通道。这对分流嘉峪关—西宁—兰州区间客货运力和缓解兰新铁路压力,提高资源配置和加快河西走廊开发建设,促进民族团结和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建议省上申请国家将镜铁山—天峻区间铁路(公路)纳入国家路网规划,支持甘、青、新、藏铁路(公路)网建设。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