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定西代表团:支持定西建设马铃薯、中药材和牧草种子基地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28 09:13:25

  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定西代表团提出,近年来,定西市紧紧围绕打造“中国薯都”“中国药都”和“中国西部草都”目标,加快推进中医药、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和草牧产业发展壮大,定西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首批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2017年,全市马铃薯原原种生产已达到10.06亿粒,建立马铃薯原种扩繁基地6.01万亩,一二级种扩繁基地150.4万亩;建立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9.98万亩,成立了定西市中药材种子种苗产业联盟、定西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科技创新联盟和定西地产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联盟;编制完成中国西部草都建设总体规划,谋划总投资103亿元项目40个,种植优质牧草185万亩、加工商品草113万吨。
 
  据悉,目前,定西正在编制全市种子种业发展规划,通过引进国内外大型种业公司,建设以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马铃薯种薯、高原夏菜、特色牧草、优良畜种、苗木花卉为主的特色优势种子种业基地,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使种子种业发展成为与中医药、马铃薯、草牧并驾齐驱的第四大产业。
 
  定西代表团指出,种子种苗是农业产业的源头和基础,直接关系到产业发展的规模和质量。但受资金投入和项目带动等硬性条件制约,定西马铃薯、中药材和牧草种子生产基地总体布局分散,建设规模小,集约化标准化程度低。
 
  为此,定西代表团建议,加大对定西马铃薯种薯扩繁和中药材种子种苗生产补贴力度;在全省及国家有关良种基地项目立项和建设上给予定西重点支持;将马铃薯种薯扩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牧草种子生产,纳入政策性保险范围,有效提高种子种苗生产抗风险能力。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