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甘肃代表团建议:支持解决甘肃精准脱贫生态移民用水指标问题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8-03-16 10:29:02

  3月15日,记者从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甘肃代表团了解到,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建议,要求国家支持解决甘肃精准脱贫生态移民用水指标问题。
 
  建议中说,甘肃干旱少雨,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全国的1/2,亩均占有量为全国的1/4,是制约甘肃精准脱贫最重要的因素。水利部历来高度重视甘肃水利事业,为甘肃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但由于水资源严重短缺,甘肃黄河、内陆河流域精准脱贫、可持续发展问题依然突出。
 
  建议指出,白银市地处我省陇中黄土高原核心地带,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确定的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和《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确定的重点扶持革命老区,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全国主体功能区划》确定的兰州—西宁重点开发区域及《甘肃省主体功能区划》确定的沿黄农产品主产区。区内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光热资源丰富,矿产资源富集,但自产水资源匮乏,水利基础设施薄弱,供水能力严重不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长期受到水资源的制约,全市171.92万人中仍有45.29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为切实推进白银市脱贫攻坚工作,我省启动了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前期论证,工程规划报告于2014年通过水利部水规总院审查,审定工程年提水量1.28亿立方米,提水泵站总装机容量5.97万千瓦,最大提水高度620米,受益总人口26.52万人(其中扶贫开发人口14.75万人),匡算总投资38.9亿元。
 
  建议指出,我省石羊河流域地处祁连山北麓,北部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总面积4.16万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462万亩,总人口221.17万人。该流域生态环境脆弱,受水资源短缺困扰,位于石羊河流域下游的民勤绿洲曾发生过严重的生态危机,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07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印发了《甘肃省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经过多年实施,《规划》确定的2020年民勤蔡旗断面下泄水量2.9亿立方米以上、民勤盆地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在8600万立方米以内两大约束性目标提前8年实现,北部湖区出现旱区湿地70平方公里左右的生态治理目标提前6年实现。但以节水为中心任务的流域治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流域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流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同流域治理成果巩固之间的矛盾突出。
 
  建议指出,石羊河流域内既有党中央最关心的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也有国家重点生态保护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根据国家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治理要求,2011年至2017年,流域内的武威市政府对分布在祁连山高深山区、浅山干旱区且自然条件严酷的贫困群众3.1万户13.48万人实施“下山入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2018年至2019年,计划继续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和北部沙漠区的2.68万人实施生态移民。但流域水资源严重不足,无法满足生态移民用水需求。据测算,生态移民安置区生产生活用水缺口约1.54亿立方米,亟需通过外流域调水予以保障。为此,我省武威市谋划了引黄济石精准扶贫生态移民供水工程,拟从黄河干流景泰县境内通过高扬程提灌工程年提水1.54亿立方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规划报告编制。
 
  建议指出,以上两项目均受黄河流域“87”分水方案限制,前期工作难以推进。考虑到“87”分水方案是以1980年有关各省区实际用水量为基础进行分配的,且是南水北调工程生效前的分水方案,已经实施了30年。目前,南水北调东、中线和小浪底等工程已建成并开始运行发挥效益,通过“87”分水方案重新调配、增加甘肃用水指标支持精准脱贫条件已经具备。
 
  因此,甘肃代表团建议:水利部尽快调增甘肃省黄河流域用水指标,以支持我省脱贫目标实现。(记者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