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8 08:57:16

  林铎作报告并讲话 唐仁健作说明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本报兰州7月17日讯(记者徐爱龙吕宝林)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兰州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甘肃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和《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地方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
 
  省委书记林铎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报告工作,并在会议结束时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就有关文件作说明。
 
  省领导欧阳坚、孙伟、李荣灿、马廷礼、刘昌林、马世忠、宋亮、李元平、陈青、王嘉毅、蒲永能等出席会议。
 
  林铎在报告中指出,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全省呈现出经济平稳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的良好局面。
 
  林铎在讲话中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和各领域改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甘肃工作新局面。
 
  林铎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没有任何退路。要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号政治任务,认真梳理研究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靶向治疗,采取措施尽快解决好。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的根本之策,完善产业规划,推广先进模式,壮大特色产业,着力补齐产业扶贫这个最大短板。要认真落实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精神,列出需求和工作清单,实行项目化推进,确保扶贫协作取得更大实效。要完善充实“一户一策”脱贫方案,倒排工期实施,逐年对号销账,坚决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林铎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甘肃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要认真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壮大县域经济、推进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统筹谋划,融合实施,努力促进平衡发展充分发展。当前阶段,乡村振兴的政策、资源和措施要切实向贫困地区倾斜和摆布,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要聚焦“五个振兴”,立足地方实际,把产业振兴的重点放在发展现代农业上,增强“陇”字号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把人才振兴的重点放在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上,带动提升农业生产组织化规模化程度;把文化振兴的重点放在培育文明风尚上,在转变观念、移风易俗、更新气象上见到更大成效;把生态振兴的重点放在打造美丽家园上,组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厕所革命”等行动计划,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把组织振兴的重点放在提高治理水平上,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完善农村综合治理体系,为农村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林铎强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形势比较复杂,必须精准施策、强势出击,打好组合拳。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落实领导干部包抓项目责任制,加大项目论证、储备和落地力度,争取尽快再开工一批标志性工程。要防范各类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有序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积极稳妥应对企业风险,加强对各类金融活动的监管和整治,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要重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擎作用,切实做好理顺体制机制、整合创新资源、推动成果转化等工作,积极推进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更有力地支撑高质量发展。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这一最大机遇,共建中新南向通道,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办好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努力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通道上取得新突破。要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着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要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民生热点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密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林铎强调,要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减灾救灾工作,把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保持高度警惕,周密细致准备,及时启动应急机制,有力有序有效防范和应对灾害。要加强救灾物资调配和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抓紧抢修损毁道路,全力处置山体滑坡险情,尽快恢复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要扎实做好灾情评估统计,结合脱贫攻坚,及早启动灾后重建。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安排力量抓好抗旱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林铎强调,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动力之源。要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找准改革服务和保障发展的着力点,扎实推进重点改革事项,加大督查问效力度,促进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要把深化地方机构改革作为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把牢正确方向,严格执行党中央顶层设计和统一安排;突出着力重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严明工作纪律,严肃查处改革实施中的违纪违规问题;保持队伍稳定,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林铎强调,党的建设是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决肃清王三运、虞海燕流毒和影响,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全面加强日常监督执纪,深入推进巡视巡察,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和“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林铎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大局观念、强化责任意识,以应有的政治站位、良好的精神状态、管用的工作机制、严肃的监督问责抓好落实,迎难而上、顽强拼搏,恪尽职守、勇于奉献,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崭新篇章。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省级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