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马天龙:以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6 11:24:20

  
马天龙
 
  
 
  “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表述,让马天龙代表充满信心。
 
  临夏州是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作为临夏州广河县庄窠集镇西坪村的党支部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马天龙最大的心得是坚持党建引领。
 
  如何做好党建引领这篇大文章,是马天龙履职以来思考的大问题。
 
  “党建引领,就是要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主心骨’,让党员干部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马天龙告诉记者。
 
  在马天龙看来,没有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和勤于奉献的基层党员队伍,党在农村的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就难以落实。因此,去年以来,西坪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全村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党建引领下,西坪村脱贫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西坪村落实产业扶持资金111万元,并修建了一所扶贫车间。“扶贫车间建好后,群众特别高兴。闲坐在家的妇女不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也能更好地照顾好孩子和老人。”马天龙介绍道。
 
  长期以来,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一直奔走在脱贫攻坚一线。马天龙表示,2019年,西坪村将继续抓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努力把两委班子思想统一到为民办实事上来。为此,西坪村列出了今年的任务清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我们将把扶贫车间作为我村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带动全村精准扶贫户积极投入到生产线,实现共同富裕。”马天龙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明显降低辍学率。“我们将把控辍保学作为一项为民服务的头等大事,常抓不懈,保障每一个学龄儿童有学上,能够接受义务教育。”马天龙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多)